未标题-1.jpg
拾忆传统民间游戏 南城院师生点亮幼儿的快乐童年
2021-06-21 18: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19日,南京市溧水区永阳幼儿园来了一群南京城职院的00后大学生,大学生们将自己当年玩过的游戏——滚铁环、丢沙包、打陀螺,手把手教给孩子们,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付奎亮副教授介绍,“民族文化在游戏中产生和发展,游戏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但是在城镇化及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文化遭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为了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认识并挖掘民族文化遗产所发挥的作用,对儿童民间游戏进行挖掘与传承是本次活动的目标和责任。”

在如今,许多新奇的高科技电子玩具已大量取代了那些生动有趣的民间游戏,通过民间游戏传承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孩子们开心玩乐,还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组织带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走进幼儿园,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幼儿园孩子喜欢这样的传统游戏活动,同时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玩当年的游戏,从而改善亲子关系。通过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参与活动的该校19幼儿管理专业学生孙继玲表示:通过本次外出幼儿园,深刻体会到民间传统游戏的魅力。民间游戏有着自身的独特性,对幼儿的自制力和坚持性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到民间传统游戏应该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部分。作为我们学习这个专业的大学生, 更要把传统的民间游戏加以继承和创新,促进幼儿的各项发展。(通讯员 付奎亮 吴亚明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