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服务20年 她是老年人的“专职理发师”
2020-12-30 1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块围布、一支软毛刷……上午10点,家住苏州市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瓣莲巷的周春娣,带着理发工具来到社区颐家乐园助餐点的理发室。这里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个服务站点,今天是她约好为曾经的老邻居童阿姨理发的日子。

今年初,童阿姨搬家离开了道前社区,为了找周春娣帮她剪头发,一早特意坐公交车从新家赶过来。一见面,两位老朋友就热络地聊了起来。说话间,周春娣一边娴熟地给童阿姨系上围布,一边拿起推剪开始为她理发。

今年60岁的周春娣,是道前社区净美古巷党支部书记、第三网格副网格长、文艺团队骨干……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社区老年居民的“专职理发师”。作为社区温馨小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周春娣每月一次集中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寒来暑往从不间断。考虑到许多老年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她还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精湛的手艺、亲和的态度让老人们倍感温暖,许多老人都把她当做自己的“专职理发师”,称赞她手艺好,还亲切地喊她“小周”。“其实理发只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面对众人的称赞,周阿姨谦虚地说。20多年前,周阿姨还在上班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自己修理头发,所以就买了一些理发工具在家自学、练习。学会后,家里从老到少所有人的头发都是周阿姨负责的,再也没去过理发店。“当单位里的同事知道我有这个手艺后,也都纷纷来找我为他们理发。既然大家这么认可,我也非常乐意效劳,只要有空都会免费为他们剪头发。”周春娣说。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的周阿姨十分热心社区活动,文艺演出、街巷环境大扫除、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到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回归社区生活的周阿姨还发现,自己身边的老年人特别多,理发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普遍的需求,刚好自己也有这门手艺,就萌生了义务为老人们理发的想法,于是便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温馨小屋志愿服务队,专门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

从为同事理发再到为社区老年人理发,周阿姨从事这项志愿服务已经超过了20年。“这么多年来,剪头发我就只认准她了!”理发结束,童阿姨看着镜子里的新发型满意地说。 李思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