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师大教授创建书屋帮扶贫困儿童
2022-01-13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值寒假,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政军却没闲着,他正带领团队大学生们继续开展厚生书屋帮扶计划,为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村的孩子们带去温暖,点亮他们的希望之灯,传递“厚生”精神。

双凤村是李政军教授的家乡,村里的孩子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大部分为留守儿童。早在几年前,李政军利用假期深入家乡农村,做了一个关于当地留守儿童的入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李政军深深地感受到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于是他打算建一个图书室,同时免费开办假期学校,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学业水平。

“当时为这个书屋取名为厚生书屋,就是取自南师大的校训——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李政军说,自书屋建成以来,每逢假期,他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完成自身的科研任务,还要为孩子们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今年的南师大厚生书屋支教队由李政军和6位商学院的同学组成,通过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与孩子们展开互动。

“厚生书屋不仅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大哥哥大姐姐们的耐心辅导也让我的英语和数学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张鑫悦是李政军资助的一名初二学生,年仅14岁的她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每逢假期,厚生书屋便成为小姑娘“第二个家”。“今年张鑫悦的一篇作文《我喜欢的植物》成功被《全国中学生优秀作文选》选用刊登,成为我们当地年龄最小的‘小作者’。”看到厚生书屋带给孩子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李政军感到由衷地高兴。

“线上教学才刚刚起步,虽然孩子们的基础还是有些偏弱,但是很有韧劲,也能看出他们的好学与上进。帮助他们补齐短板其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我相信他们能够通过努力得到改变。”南师大20级金融班刘镇瑀告诉记者,每一次线上教学前,自己都会认真准备,并且根据孩子们的情况反馈及时地作出调整,探索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

“对于贫困儿童来说,读书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李政军表示,他愿意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探索者,努力在帮扶人与受助人之间搭建平台,为贫困儿童“智”“志”双扶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何洁 通讯员 陶寺宇 徐翎)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