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硬核伉俪”开启社区志愿服务之路
2022-08-08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家住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化新村社区的王学先是一名离退休老党员,退休后的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还积极带动妻子参与,组成社区志愿服务中的“硬核伉俪”。

今年76岁的王学先,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兢兢业业,对待家庭用心担当、沉稳踏实,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先后获得江苏省最美家庭、模范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五好家庭等多项荣誉。

退休后回到尧化新村居住的王学先,听说社区要成立益家老党员工作室,他第一批报名加入,也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社区志愿服务之路。

在今年3月时间花园开展的“认养一株绿 烷美满花园”植树活动中,王学先早早地来到集合点,向大家介绍了活动流程,并分发树苗和认养牌等种植工具。植树过程中,尽管王学先的鞋子沾满泥土,额头淌着汗水,他仍然干劲十足,带领大家扶正树苗、培土夯实。“最近天干,久未下雨,我今天早上去小花园转了一下,前期我们种植的树需要浇水了,这样才能保证它能活,毕竟时间花园也是我们老党员工作室打出去的一块招牌。”在益家老党员工作室例会上,王学先提出了这一想法。“说干就干”一直是益家老党员的工作作风,王学先首先报名,要求自己第一个排班浇水。每逢他值班浇水,他和老伴早上五点半就来到时间花园,两人互换浇水、拔草,需要近3 个小时才能结束。

不管是学雷锋活动,还是每月的大型广场便民服务,王学先都会和其他老党员一起,为小区残疾人、高龄老人免费提供磨刀、理发、量血压等服务。每次活动还没开始,老党员工作室创新项目“365双心服务”的理发、磨刀摊位前都会排起长队,每次有坐轮椅的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到来时,王学先夫妻俩都会主动上前,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一把把刀在王学先的费心打磨下,重新变得锋利,让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除了走访困难老人、上门给老党员送学,王学先还十分注重青少年的成长,经常去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开展安全演练,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向小朋友们介绍传统民俗,传播传统文化……他说:“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用心呵护。”

在多轮核酸检测中,检测点上也总有王学先夫妻的身影,他们穿着防护衣、戴着口罩,一个人让居民排好队、一米线,一个人查看居民的苏康码和行程码,二人分工明确,令核酸现场井然有序。考虑到他们也是老年人,社区经常劝说他们要多休息,千万不要劳累,王学先却说:“在关键时期,一定要挺身而出,我和老太婆可以的,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

王学先夫妇这对“硬核”伉俪以认真、严谨、热情的态度,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其他居民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姚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