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让“老有颐养”成为“苏式生活”标配
2021-11-19 14:4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苏州历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卫生健康是养老服务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也是卫生部门必须要扛起的责任。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表示,苏州将积极打造符合城市发展定位、符合市民健康需求的高质量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并以此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建设。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发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吴江区七都镇庙港社区等7家社区榜上有名,展现出苏州老龄工作取得实效。

友好社区让老人身心愉悦

“大家好,吾是来自梅巷社区的高荣林,今朝,我要给大家朗诵的是《沉默中的忠诚》……”在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有声梅巷”文化浸润式体验馆内,退休的支部老书记高荣林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录音软件录下朗诵的文章,之后将上传到社区在喜马拉雅专门开设的栏目“吴声献党”中。

“有声梅巷”体验馆是由梅巷社区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的文化空间。作为社区智慧享老课堂的重要部分,“有声梅巷”的第一堂课就是教老年人如何录制音频。近些年,平江街道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环节,推出“智慧享老课堂”“智慧体验馆”“迷你老博会”等智能创新服务,不仅大大缩短了老年人与数字时代的距离,也让养老生活变得便捷舒适、有声有色。

在苏州,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11月16日下午1点,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居委会二楼书场,弹唱表演《无头案》在这里上演,“老戏迷”蔡林和老伙计们挑选好最佳的位置,边看戏,边喝茶,很是惬意。今年是莫舍社区书场开办的第十年,每天下午1点至3点都会“开门营业”,社区居民可以免费“听书看戏”。“我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喜欢听戏,几乎每场都来,很过瘾!”蔡林笑着说。

“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涉及内容广,具体来说,主要包括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出行设施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社会参与广泛充分等。”苏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处长于可人说。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苏州将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精准发力,让老年人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助老”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手机基础功能、微信使用入门、乐享智慧生活……翻开《智能手机快易通——吴江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手册》,可以看到,教材共分三大板块,每部分内容以彩印图片为主,辅以简单易懂的文字说明,分步骤详细讲解手机各个功能如何操作使用。教材还配备2套视频课程,协助老人使用智能电子设备,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6月,吴江区教育局发布了课程读本《智能手机快易通》,这意味着吴江在普及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上,有了自己的教材与课程。“对部分有需求、有能力的老年人来说,熟练掌握智能手机并运用于日常生活,往往会比事事让人‘代劳’更有获得感。”《智能手机快易通》教材编写组成员、吴江区社区培训学院老师朱禹寰表示,目前教材已经印刷了1.2万本,其中大部分都已送达吴江各区镇的成教中心,再由成教中心安排发放、授课。

“在老龄化进程中,苏州呈现出来得早、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的特点。”于可人分析,空巢老人的增多、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等诸多因素叠加起来,造成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苏州市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88.51万,占户籍人口的25.32%,已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探索符合百姓新期盼的多元化、高层次老年服务,成为摆在眼前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苏州市老龄办及老龄委相关部门以“智慧助老”行动为导向,协调推动苏州老年人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工程,助力“养老”变“享老”,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系列助老培训也让老年人“跟上队”“不掉队”。

“这个课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很实用,就比如苏康码,平时乘地铁总是需要工作人员手工登记,现在社区专门开了课,我不仅学会了用苏康码,还学习了其他实用技能。”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玲珑湾社区,社区老年居民王春芳对此频频点赞。这里每周定期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大课堂”培训课程,让“银龄学生”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利。

友善医疗让老人看病更便捷

“医院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这个收费专用窗口,真是蛮方便,不用和以前一样长时间排队去缴费了,省时又省力。”在吴中人民医院,前来就医的71岁市民陈保河,在问诊结束后来到标有“老年人挂号收费”的专用窗口,前后仅用时两分钟便完成缴费,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暖心便捷的服务源于老年友善医院的建设。“我们成立以区卫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切实解决老年人群‘就医难’‘就医体验差’等问题。”吴中区卫健委老龄办主任刘明说,目前,全区32家申报单位全部通过区级专家评审,其中,11家医疗机构达到了优秀标准。开展“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线上预约、咨询及线下药品配送等服务;开展涉老科学研究,3年开展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6个……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老年友善氛围。

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构建高质量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老年人健康特点和健康服务需求,我们将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六个环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于可人说,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构建高质量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落实将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苏州市卫健委主任盛乐说,具体来看,有三个层面的内容值得关注,在健康个人层面,要增强自身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在健康家庭层面,要更多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如可穿戴设备、客户端等,服务好帮助好老年人;在健康城市层面,要进一步培育好老年健康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医疗健康体系,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让老年人“老有颐养”。 王俊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