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省养老护理员比拼职业技能
2021-10-25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0月22日-23日,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南京进行。经初赛、半决赛,6名参赛选手从万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今年12月,本次竞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竞赛参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设置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个模拟场景。在决赛现场,选手们则依次上台,在三个场景中,以一位老年人不同年龄阶段的真实案例为情境,完成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照护、心理支持、健康宣教等技能操作任务,充分考察选手在不同环境中的综合实操能力,以及专业照护、人文关怀、感染防控等服务技能。

竞赛专业支持团队成员石晓燕介绍,此次竞赛按照世界技能大赛场馆设计场地,搭建真实环境,选手们在不同环境里操作,不仅考察他们的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能力,还考察护理员对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全方位环节的掌握程度。

决赛赛场上,住在801号房间6床的“钱爷爷”今年70岁,他右侧偏瘫。入围的6名选手需要为他提供服药、进餐、康复训练等服务。

竞赛裁判长、专家组组长,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教授王燕介绍,与22日举行的半决赛相比,决赛的难度系数增加了50%以上。“试题中设置了许多干扰项。”王燕告诉记者,“比如服药的环节,我们设计了服两种药,分为餐前餐后,但很多选手都忽略了在就餐环节后让老人再服另一种药。”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为31.3岁,其中“90后”超过五成。选手中本科学历占比超过70%,体现了江苏养老护理员队伍向着年轻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南京队教练、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郗爱凤告诉记者,“近年来,从业人员确实越来越年轻了,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更强,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也更具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荣获全省决赛一等奖的6名选手,将分别获得人民币3千元至3万元的奖励;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核准后,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女性选手由省总工会同时授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