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栖霞:公益“云”讲座 守护这颗孤独的“星”
2022-04-11 08:31:00  来源:栖霞区残联  
1
听新闻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丰富却无法与人沟通,他们听力完好却与外界“隔绝”,难以被我们探知内心世界……他们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在医学上则被称为孤独症患者。今年的4月2日是第15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栖霞区残联联合栖霞区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共同开展公益“云”讲座,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孤独症群体,主动积极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用爱温暖他们的心。

在公益“云”讲座中,专家对孤独症的集中典型表现进行了阐述,重点对孤独症诊断评估、行为干预等康复工作做了指导。此外,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线上家访,了解孤独症儿童和家长的困难和需求,并与家长分享孤独症知识线上讲座和培训资源。

“如果你在某个场所看见一个小孩,你怎么叫他都没有理你,或是一个人在那跳来跳去,或是他听见某个声音而发出尖叫,或是一个人自言自语,请你不要投去异样的眼光,他们能听见你说的话却不知道该怎么和你沟通交流,他们也很胆小,如果你们遇见了,希望你可以蹲下来让他看着你的眼睛告诉他,不要害怕,你不会伤害他,给他一个拥抱。”星星荟仙林校区园长黄毅说。

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孤独症儿童的康复需求逐年增加。江苏省政府将“实现全省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列为今年民生实事,要为3.6万名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同时为不少于1.2万名孤独症儿童提供规范化康复服务,实现“应康尽康”目标,并逐步达到“应康优康”。据了解,栖霞区目前有3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21年,栖霞区康复救助0—17周岁残疾儿童281名,其中118名是孤独症儿童,占比41.9%。

据了解,栖霞区钱洁语言康复中心在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设立“助困境特殊需要儿童”项目专项基金,已经上线腾讯公益,此基金为帮助一户多残、单亲家庭、以老养残等困境家庭中的孤独症儿童,帮助他们进行持续有效康复。

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倡导全社会给予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构建融合的社区环境和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帮助到孤独症群体,用实际行动共同倡导公益理念,帮助孤独症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自己的价值。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