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消防安全演练提升居民防灾减灾能力
2022-05-11 1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网格防灾减灾工作水平,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5月11日,南通崇川区文峰街道光明村社区党委、工会联合辖区物业公司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排查工作以及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社区网格员、物业与企业职工代表共20余人参与。

多形式宣传

社区网格员与企业职工志愿者针对辖区近期火灾形势及居民群众消防意识淡薄的特点,向居民讲解了如何家庭防火、如何正确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同时,网格员和志愿者们也为居民入户讲解疏通安全通道、清理易燃可燃物、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社区利用网格群、大喇叭循环播放等多样化的形式,为辖区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要点。

全覆盖检查

除此之外,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对辖区企业、沿街商铺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中,重点对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以及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等进行细致排查。充分发挥“小网格、大作为”作用,排查安全隐患,现场督促整改,同时对企业、经营户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让隐患消除在萌芽,为辖区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真实化演练

演练现场,网格安全员先进行了消防知识宣讲,包括发生火灾时怎样报火警、怎样使用灭火器、怎样扑救初起火灾、在火情不得控制情况下如何逃生自救等知识。确保在火情发生时,发现人能够运用消防设备,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随后,由物业和企业职工代表组成演练小组,模拟火灾现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大家在火灾发生时自救、互救、急救、正确使用消防设施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切实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居民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急的意识,也为社区的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璐 张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