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 至少42天才能献血
2021-01-21 10: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我想去献血,还想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时候是先献血还是先接种疫苗”“这个特殊时候献血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江苏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对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献血者,需要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所以允许的话,尽可能错峰接种,接种疫苗前先献血。

完成第二针疫苗28天后才能献血

据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11月13日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献血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而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其间间隔14—28天,也就是说,必须等到完成第二针疫苗28天后才能献血。也就是说,这一段时限最少为14+28即42天,最多为28+28即56天。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间隔期较长,也就意味着,如果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锐减。所以允许的话,尽可能错峰接种,或者接种疫苗之前先去献血。

江苏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此时正值冬季与春节前的献血淡季,每日都有那么多患者急需输注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冬季街头人流量减少,加之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人们外出活动频率更是降低,外出返乡的献血者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范围越来越大,临床用血保障形势将更加严峻。所以,诚挚呼吁大家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献一次血。

打完这些疫苗后献血也有间隔期

其实除了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献血需要间隔期外,还有不少疫苗打完后献血需要有间隔期。像接受灭活疫苗、重组DNA疫苗、类毒素注射者,无病症或不良反应出现者暂缓至接受疫苗24小时后献血。此类疫苗包括:伤寒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等。

像接受麻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等减毒活疫苗者,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二周后方可献血。接种风疹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脑炎等减毒活疫苗后,最后一次免疫接种四周后方可献血。

像被动物咬伤后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者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一年后方可献血。

像接受破伤风抗毒素、抗狂犬病血清等抗毒素及免疫血清注射者,于最后一次注射四周后方可献血。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