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暖心“大礼包”温暖留镇过年外地人
2021-02-03 10: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游子思乡心切,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江苏镇江鼓励并引导在镇外地人员留镇过年。如何变“留下”为暖心之举?近日,镇江发出了《关于鼓励在镇外地人员留镇过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八大举措诚意满满,包括发放不低于500元补贴、免费游景区、赠送免费流量包等在内的暖心“大礼包”呼之欲出。

镇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负责人介绍,《通知》主要包括倡导留镇过年、发放专项补贴、丰富节日文化、鼓励房租减免、开展关爱服务、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等8大项暖心措施,“这些举措涉及留镇外地人员过年期间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鼓励和引导他们留下来,同时让就地过年过得有年味,过得暖心、安心。”

暖心措施构成的“大礼包”,用心留人,诚意满满。根据《通知》要求,春节期间,镇江将对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发放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的补贴,免费开放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并赠送20G/人的免费流量包。同时,减免房租政策也是实打实,“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体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留镇外地人员住宿的,可享受减免半个月房租的优惠政策,倡导房东为留镇外地人员减免房租或延长租期”。

“只要是春节假期全程留镇过年、户籍地为镇江市以外,且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除外,都可以享受大礼包中的政策。” 企业防控组负责人以“专项补贴发放”为例,专项补贴具体由各辖市区组织实施,因地制宜,灵活多样,自行确定现金红包、电子消费券等形式,补贴金额原则上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各辖市区将分别制定补贴发放细则,明确补贴申领的方式、发放渠道、发放金额、咨询方式等,统一在镇江发布和各市区官方平台进行发布。”

“留镇过年”大礼包透着浓浓文化气息和年味。为丰富节日文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可以免费游览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因疫情变化关闭的除外),“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凭身份证就可以实现免费游。具体实施细则,由国有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的主管部门制定,将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企业防控组负责人同时提醒,20G免费流量包的专项工作方案,以及减免房租的实施细则,后续都将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

此外,《通知》就如何开展关爱服务、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等,对各市区、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关于开展关爱服务,《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鼓励用工单位合理安排留镇员工的工作生活,开展各种 “送温暖”活动;教育部门专门制定师生员工留镇专项方案,做好对留镇师生员工的关心关爱和安全教育管理。朱婕 鲍兴 张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