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建邺将十多项“尊老服务”合并办理,并提供上门服务
2021-03-10 10:5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建邺区获悉,建邺区探索打造适老化政务服务体系,在南京市率先推出尊老金发放“不来即享”服务,通过优化流程、信息共享、上门服务、主动办理等方式,形成全链条服务闭环,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到龄即享尊老金福利。

今年87岁的冯群和老伴吴观仁居住在建邺区双闸街道江湾社区,冯老腿脚行动不便,患有心血管慢性病,以往申请尊老金都是老伴吴观仁陪同一起社区、银行两边跑,经常要忙活半天时间。“每次申请都太折腾了,要到银行,还要规定用某家银行的卡,发工资的卡还不行,拿身份证、户口本什么的,再拿到社区登记卡号,很烦琐。”吴观仁说。

了解到冯群老人的需求后,社区网格员赵甜甜带着一系列表格主动上门,为冯老登记尊老金发放的相关信息。“为了给老人提供方便,社区提供适老化上门服务,把相关表格一次性带齐,十分钟时间足不出户完成登记。”赵甜甜介绍说,老人的信息将被录入尊老金发放系统,待审批公示结束后,每笔尊老金于次月15日前发放。

据了解,南京市户籍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尊老金。80-89周岁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但在尊老金申请过程中,由于申领流程涉及财政局、民政局、街道、派出所、银行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周期较长。

去年来,建邺区探索打造适老化政务服务体系,聚焦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和服务场景,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金申请”“尊老金申请”“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十余项业务归集至“尊老服务”一件事,助力老年人“足不出户”,业务“轻松办理”。如今,为高效保障高龄老人权益,确保尊老金精准发放,进一步优化行政流程,在全市率先推出尊老金发放“不来即享”服务,着力打通关键环节,整合各部门服务要素,助力辖区高龄老人享受普惠性福利。

“‘不来即享’改革的出发点是树立主动服务的精神,不是等群众来,而是为群众提供方便,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成自己想办的事。”建邺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双闸是全区首家尊老金发放‘不来即享’的试点单位,街道根据人口数据库和社区网格员摸排,年初梳理符合尊老金发放条件的老年人名单,实现人员提前筛选,福利精准送达。对于辖区内即将到龄老人,也会安排人员提前一个月上门收集信息和证件,提供银行卡办理等贴心服务。这样也就免去了老人亲自办理和委托他人办理的申请流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昊告诉记者,同时,街道与辖区派出所实时共享符合尊老金发放条件的老年人信息,及时进行户籍确认,更新户籍变动和离世等信息,建立双向反馈机制,保障尊老金发放的规范性。

除了推行“不来即享”,还要优化发放确保“到月即享”。为提供更贴心的适老服务体验,街道打破跨行转账壁垒,确保尊老金“到月即享”,缩短发放周期,真正实现业务办理“少跑腿”“不跑腿”。(通讯员 颜珊珊 记者 卫凌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