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迁调整听力残疾儿童部分诊疗项目医保支付政策
2022-06-06 10: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更好维护特殊群体医疗保障权益,在深入调研、组织专家认证的基础上,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决定调整听力残疾儿童部分诊疗服务项目和特殊医用材料医保支付政策,并印发相关政策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宿迁从6月1日起执行相关政策调整。

此次调整,将《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中,听力言语康复项目及特殊医用材料儿童助听器的限定支付范围,从0-6岁听力残疾儿童,调整为0-14岁听力残疾儿童。将电子耳蜗植入术项目中的特殊医用材料电子耳蜗的限定支付范围,从0-6岁听力残疾儿童,调整为0-14岁听力残疾儿童。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各项优惠政策出台,听力残疾儿童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工作取得较好发展,听力语言的康复普及率和成功率在不断提升,但一些地区还存在部分没有经过康复训练的听力残疾儿童进入学校和社会,或者康复效果没有达到回归社会和进入学校的要求。

宿迁市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副主任许乃上介绍,听力障碍带给听力残疾儿童的不只是听力的缺失,更多的是对语言、学习、社交、工作等方面产生的阻碍。对于大部分听力残疾儿童而言,在学龄前接受语言康复训练,当达到入学年龄之后,他们便进入普通小学。进入校园后,部分听力残疾儿童各方面发展一般落后于同龄儿童,家长又缺乏专业的康复知识,难以帮助听力残疾儿童达到继续康复的状态,导致听力残疾儿童与同龄儿童的差距越来越大。所以,更多家长都希望听力残疾儿童能获得继续康复和训练的机会。

许乃上说,听力残疾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大龄范围内,听力的康复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而这些学习内容以及技能往往在听力残疾儿童进入学校和回归社会之后,显得尤为重要,扩大听力残疾儿童的康复年龄范围是听力残疾儿童和家长的共同愿望,也是进一步加强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所需要的举措。

许乃上认为,此次调整,给听力残疾儿童和家长都带来了希望。在专业的康复训练下,大龄听力残疾儿童通过持续专业系统学习和锻炼,可以更好适应社会生活和校园学习生活。同时,此次调整,切实减轻了听力残疾儿童复治疗费用负担,造福的不仅仅是听力残疾儿童,更是无数个家庭。(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王波)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