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单元长“一包五责任制”,文明提升立标杆
2020-08-19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杨霞 聂露露 记者 张静)在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中,不少社区针对车辆乱停放、楼道堆杂物、小广告随处可见等顽疾深恶痛绝,但总感到无法除根。日前,记者在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祥和雅苑社区采访时发现,该社区党委推行的“一包五责任制”很有效,解决了大家关注的难题。在祥和雅苑走一走,小区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称赞社区党委一班人敢啃硬骨头,敢动真格。

据了解,祥和雅苑小区共有25个单元,每个单元安排一位单元长,要管理90户人家。这“一包五”规定的是一种责任,也是实现长效管理的有效手段,即一位单元长要包本单元楼道清扫,包垃圾桶清洁,包室外电动车规范停放,包本单元没有堆放物,包本单元没有小招贴。“一包五责任制”已运作一段时间,楼道内经过社区整治后,没有出现回潮现象,受到居民的点赞。

“我来帮你”严长华说。

72岁的严长华有着26年的党龄,这次被安排负责6幢2单元的“责任田”。他不住这个单元,人头不熟,给管理带来一些困难。记者在现场见到严师傅扫帚、簸箕不离手,在单元门口转悠,见脏就扫,见烟头就捡。他说:“这两天风大,落叶就多,劳动强度增大,必须勤快一些。”忠厚的严师傅告诉记者,“社区清理过楼道,下面就看我们如何看管好,管不好就是我们的责任。”据了解,他每天清扫楼道上、下午各一趟,还多一个心眼,看一看哪家门口有堆放物立即制止。这个单元的戴老太太就会收集废品,怕检查人员来清理,她的废品到处藏,严师傅多次上门做工作,“你在楼道里堆放东西,社区就会扣分,我们就会吃批评,老人家请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如何解决小广告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严师傅和本单元的住户逐步熟悉起来,主要动员居民来发现,人人见了都要制止。严师傅主要把好单元门,所以,清扫完楼道,严师傅都会在一楼单元门旁坐着,对进出人员不熟悉的都要问一声“去哪里”,回答不利索的,严师傅就会跟着上电梯。

做事认真的陈正玲:“我要把缝里的烟头清理干净。”

据了解,像严长华这样的党员单元长共有6人,每位党员都是一个标杆。61岁的陈正玲虽然不是党员,但总是以老党员严长华为榜样,向党员看齐,做出样子来,出色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负责7幢2单元,她每天六点上岗。快人快语的她还特地带着记者去看垃圾桶,外表很干净。她说,除了每天外表清洗之外,她还发动居民把垃圾丢到桶里时不能扔,而是放,多走一步,打开盖子轻放垃圾,避免汤汁泼洒在桶的边沿。记者带着不解问道:“居民会听吗?”她乐呵呵地说:“慢慢来,习惯养成有个过程。”

祥和雅苑社区党委书记曹秋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努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实现长效管理才是硬道理。研究长效机制,关键是要有人管理,紧紧盯住那几件最难管的事,一切就OK了。希望我们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一人五包制’能延续下去,防止回潮和反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