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阅读润童心 书香方致远
2021-12-22 1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活因读书而添精彩,城市唯书香而增魅力。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以阅读氛围营造、阅读习惯培育、阅读活动引领为抓手,拓展思路,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中“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

亲子共学启迪心智的“第一风向标”。“一缕书香,一世为伴”。亲子阅读不仅是父母与子女的亲密陪伴,也是树立家庭文明新风的良好载体。崇川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红色矩阵”之家风教育基地,将传统文化、安全文化、生态文化传播与书香活动深入融合,带领青少年实地参观学习、启迪心智。在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青少年全面了解张謇家风的起源、教化与传承,张氏《家诫》滋养着后人,润物无声,拓展学习“八礼四仪”让践礼修德的种子深深扎根;在“老杨家风研究工作室”,展示的家庭教育书籍、蘸满亲情的亲笔家训、淳朴本味的廉洁家风故事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成为茁壮成长的养分……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形成“荷花效应”助力群文素养提升的有益格局。

校社联学健康成长的“第一加油站”。崇川经济开发区以阅读为媒,将社区资源与学校资源有机整合,发挥社区书屋阵地优势,依托优秀阅读社团组织,搭建起“校社”阅读共育平台,旨在为“双减时代”青少年营造全方位的阅读成长环境。先后策划开展行走中的情境课堂、广场义卖、环保DIY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走出来”,让阅读之光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开展“绿书签”行动暨全民阅读活动、“手拉手同心贺百年,心连心悦享红故事”、“安全连环画”情境阅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让社区阅读充盈校园文化。同时为结对班级赠送流动书箱、红色读本等,让阅读触手可及,促进正能量在亲子间传递,填满“双减”之后每个空隙。

老少齐学红色阅读的“第一扇窗户”。为引导青少年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崇川经济开发区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寻找“身边五老”、“银发宝藏”,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互动对话进行示范引领、言传身教,用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立志崇德、沐浴书香。党史学习教育“晚晴宣讲队”开辟“红色故事”专题,“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夏锦善、夏锦芳、夏锦岩三兄弟进学校、进小区、进课堂,细数成长史、回顾奋斗史、坦诚心路史,分享阅读理念,共阅红色故事。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组织开展“双百”阅读提升计划,即“100位少年”结对“100位银发”,引导老年人使用手机终端阅读红色电子书籍、最新理论成果,提升青少年关爱老人的情怀,提升老年人的阅读技能。

接下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将继续以红色阅读为主线,用丰润的道德滋养鼓励未成年人积极汲取营养,向上拔节孕穗,努力成为道德好人、时代新人。(葛炜 李菊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