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栖霞区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21-06-29 1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董 静)6月29日,南京市栖霞区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创新大赛在栖霞区委党校成功举办。大赛以“红色筑梦 科技赋能”为主题,由栖霞区残联、栖霞区人社局主办,南京行知微笑学院承办,江苏微笑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南京市残联一级调研员曹志祥,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程雷,江苏省残联四级调研员黄慧,栖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伟民,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文峰,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书记万霞,区残联理事长黄伟,区人社局副局长梅华,微笑集团董事长谢恒义,南京行知职业学校校长王维出席,各街道分管领导、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爱心企业代表,残疾人代表150余人参加。

此次大赛设有短视频、大数据标注、网络直播三个单项赛事,9个街道的残疾人直播团队精彩亮相。“爱之梦战队”、“飞燕队”、“龙之队”、“鹤之队”……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大赛主持人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盲人大学生叶泓霆。

袁文峰区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栖霞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是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落实。基于网络平台出现的新就业形态越发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栖霞区残联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栖霞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栖霞区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重点开展电商助残项目培训,又先后与苏宁易购、南京佑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自立自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云客服”、5G人工智能大数据标注项目合作协议,通过数字技术,发展新就业形态,帮助40余名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今年,栖霞区残联又与南京行知微笑学院深度合作,开展融培训、比赛、就业、扶贫、增收为一体的残疾人直播就业项目,推动更多残疾人实现数字领域就业。

裁判长熊伟为大家宣布大赛规则、大赛纪律、大赛评分标准。裁判长熊伟、参赛选手重度肢体残疾人郭锐各自代表裁判员和参赛选手进行大赛宣誓。

另一边,大数据标注大赛也在激烈地进行。比赛选手在进行汽车轮廓标注,主要是对车牌交通标志、路面标志、车道线以及相关的道路元素、路面上的行人、车辆等进行标注,目的是为了完善汽车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安装在车辆之后可以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现场,两位残疾人创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即使是残缺的身体,只要不放弃,生命也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谢芳丽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作为一名在无障碍和残障领域的创业者,我也一直在努力利用科技赋能更多的障碍群体。” 江苏省自强模范纪寻分享创业故事。在温馨感动之后,进入到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一个个奖牌、奖状的颁发、领导真挚鼓励的话语、获奖者的喜悦和自豪,都将颁奖仪式的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网络直播大赛团体一等奖的获得者们,认真参加每一场实训,不断提高自己,同时广泛为自己宣传造势,成功运营自己,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当天最佳主播也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可以说是这次大赛的一批黑马,比赛过程中,收获了极高的人气,用他自己的话说,除了成绩之外,选手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获得成功的时候,备战以来的艰辛都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为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栖霞区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探索走出了一条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就业形态,重点帮助有就业意愿、无就业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本次大赛是对从事数字领域就业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的一次检验,翻开了栖霞区政校(企)深化合作的新篇章,不仅有助于充分释放平台经济在稳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还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下一步,栖霞区残联将继续携手南京行知微笑学院在全面提升残疾人全媒体运营技能的基础上,进入社区广泛开展社群运营活动,逐步形成残疾人网络直播品牌效应,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数字领域就业梦想,促进全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