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抗疫一线,活跃着一群银发志愿者
2021-08-16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南京市各个社区疫情防控点,总能看到一群老年志愿者,他们一头银发,个个精神抖擞,每天忙碌在社区抗疫一线,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银发志愿者”。

手持“小喇叭”,做好防疫“宣传员”

“请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进出主动出示健康码。”8月15日,在花园路社区,刘久云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义务当起小区防疫“宣传员”。

刘久云,退休后热衷公益,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目前的疫情防控,还是社区常态化的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工作,她都坚守一线,从未缺席。熟悉刘久云的居民都给她点赞,她总说,“我年纪大了,身体还算硬朗,跟着大家一起走一走,既锻炼了身体,又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发挥熟人优势,化身小区“劝导员”

家住樱驼花园社区的袁建明老人,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到所住小区和防疫卡点义务执勤。从早到晚,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做登记,时而在大门口执勤、时而进小区巡逻、时而向居民宣传,小区处处都留下了袁建明奔波忙碌的身影。

“这位姑娘怎么没戴口罩呀,疫情这么严重,就算扔垃圾也要把口罩戴上。”“现在疫情依然严峻,大家不能忽视,千万不要聚集打牌,尽量待在家中!”……袁建明发挥熟人优势,化身小区的“劝导员”,不厌其烦地讲道理,对戴口罩不规范、人员聚集等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老年人也要站出来,与社区居民同在,为保障社区安全、维护小区秩序发挥余热。”袁建明表示。

发现防疫漏洞,变身卡点“侦查员”

在谷里社区,66岁的陈福珍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岗,晚上近9点才能到家。面对长达12小时的志愿服务,她坚持不要人替换。

“我常年打太极,身体比大多数年轻人都好。”“有什么需要志愿者去做的,你直接告诉我就好!我一个人住,没有后顾之忧,有什么不好安排的志愿服务任务都可以安排给我,我都可以!”陈福珍表示。

风里雨里烈日下,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都有陈福珍的身影。在没有核酸检测的时候,她蹲守卡点服务,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每一项工作。

陈福珍所在的卡点不远处有一外卖人员集中点,她细细观察后,发现他们有“秘密之门”可以进出。陈福珍第一时间严肃与外卖人员交谈,如实汇报社区网格管理处及时堵死“秘密之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在南京市战“疫”一线,这些老年志愿者以抖擞的精神坚守在交通卡口、服务在隔离小区、战斗在检测采样点,成为全民战“疫”中闪亮的银发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纷纷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中,协助社区筑牢防疫安全网。通讯员 宗岳奇 郑萍 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