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志愿者在大板跳海滩开展净滩公益活动
2021-09-01 12: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2007年11月8日,就是在这里,清洁海岸义工团举办了第一次活动!”29日,今年已经80岁的志愿者任孟亮在连云区大板跳海滩激动地说。当天,来自清洁海岸义工团、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板桥街道、板桥社区的40多位志愿者,在大板跳海滩开展净滩公益活动,共清理垃圾400多公斤。

大板跳海滩位于连云区板桥街道,2007年11月8日,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这里举办了第一次活动,2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在这里清理了大量海滩垃圾,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从那以后,“清洁海岸”这一志愿服务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十几年来坚持不辍,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个人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力量开始支持清洁海岸,成为港城志愿服务的一个响亮品牌。从2007年开始,很多志愿者一直坚持参加活动,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2021年8月29日上午,新老志愿者们又聚集在大板跳海滩。这里及周边的面貌和十几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跨海大桥一桥如虹,附近的徐圩新区企业密布,徐圩港区吊机林立,可谓沧海桑田。不变的是,海滩垃圾依然不少。这里没有沙滩、地理位置偏僻,人迹罕至,海洋里的垃圾随着潮涨潮落,大量堆积在海滩上。泡沫塑料、渔网鱼线、各种杂物,海滩成了垃圾堆。志愿者们马上开始了行动,大家领取了手套、垃圾袋,两三个人一个小组开始净滩。海滩上的垃圾大家很快就装满了几十个垃圾袋,在附近的浅滩中,还有废弃的轮胎、渔网,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清理了上来。

一位志愿者说,他刚看到了一个新闻,海南发现的一只海龟因为误食了渔网、塑料、口罩等海洋垃圾,虽然经过救治但依然死亡了,解剖后在其体内取出了6斤多的垃圾,工作人员说,海龟会捕食水母,会将海洋中的塑料袋误食,呼吁大家减少生活中塑料制品的使用,保护海洋。海洋生物遭遇这样的悲剧应该让人们感到警醒。

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后,40多位志愿者共清理出垃圾400多公斤,装满了几十个垃圾袋。在板桥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这些垃圾被清运至垃圾收集点进行了集中处置。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是大家看着“焕然一新”的海滩,心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但志愿者们清理的只是百余米长的一块小海滩,两侧的海滩依然海滩垃圾密布,大家相约下次再来这里,对这些垃圾进行彻底的清理。

今年以来,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湾长办、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清洁海岸义工团已经组织净滩公益活动十多次,清理海滩超过10000米、海滩垃圾超过5000公斤,参与的志愿者超过了2000人次。(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 叶番番)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