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浦口:民生需求大走访,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2-03-07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5日,“文明实践志愿同行”2022年度浦口区学雷锋集中活动日暨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现场公布了全区2021年度20个优秀志愿者、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村)。

开展义剪、修理自行车、政策宣传……当天的浦口市民中心广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展示了志愿服务风采,16个摊位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这些小分队在为广大群众带去各种暖心服务同时,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如此,此次活动还采取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的形式开展,全场嘉宾通过视频连接观看了桥林、星甸、汤泉、永宁4个分会场活动开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同一时间,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深入居民家中,为老党员宣讲“雨花英烈精神”;在江浦街道中海万锦熙岸小区,来自浦口区食安办的12名“浦公英”志愿者正在用“漫画+解说”的形式科普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在汤泉街道吉泉广场,来自浦口区司法局的公职律师、公证员、调解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们围绕群众较为关心的婚姻家事、拆迁安置、房屋买卖、民间借贷等热点问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详细耐心地解答;在桥林街道舟营公园,区政府办组织党员干部沿江岸捡拾白色垃圾,向周边村组群众宣传长江禁捕知识,用“志愿红”让万里长江“绿意”奔涌,并实地了解走访对象的情况和困难,因地制宜帮困解难。

这是一场“大走访”,也是一次“大排查”,更是一次“大攻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带下去、把政策支持带下去、把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企业的需求呼声带上来、把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经验带上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浦口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全员大走访共建新浦口”活动。

更为重要的是,2022年是浦口区“全域综合改革突破年”,改什么,怎么改,浦口还在摸索之中,因此通过大走访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和民之所思、民之所忧显得尤为重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只有真正深入基层参加实践才能有效发现问题,使决策更具科学性。”浦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基层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听取最真实的声音,摸清最迫切的需求,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百姓心坎里。

今年1月底,浦口曾召开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强调,大走访必须是“常走访”“长走访”,要在定制度、建机制、求实效上下功夫,并将这项工作持续到“十四五”末。大排查是关键,要排实排细。要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民生实事、聚焦矛盾隐患,在大走访的基础上,把排查诉求、排查问题向纵深推进,实现从点上对接到面上覆盖的转变。大攻坚是根本,要攻关攻难。以“四拼四比”行动为引领,一方面,针对需求诉求开展“大攻坚”,解决各类主体急难愁盼;另一方面,针对矛盾问题开展“大攻坚”,责任明确到人,杜绝捂在手上的“隐”“瞒”行为。

“在走访过程中,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包括开展政策宣讲、助推企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办好民生实事、维护和谐稳定、建强基层组织等。”上述负责人说。

“全员大走访”是一项务实而不是务虚的活动,是一项长期而不是短期的活动,是一项全局而不是局部的活动。浦口深谙,开展大走访根本在于惠民生、促发展,只有真心访民情、虚心汇民智、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尽心惠民生,才能走出群众感情,访出民生温度,办好惠民实事。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