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了更好捐髓救人 90后小伙两次辞职
2021-05-20 11:0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高明臣聆听患儿家属转交的感谢信深受感动。记者周函摄

“生命远比金钱重要,钱没了还可以再挣,生命却只有一次!”昨天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90后”昆山小伙高明臣如愿在苏大附一院捐献300毫升造血干细胞,帮助一名15岁血液病女孩点燃生命的希望。据悉,此次为了奉献“生命礼物”,高明臣不惜接连两次辞职,他也成为苏州市第1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高明臣今年22岁,是黑龙江省嫩江市人,他平日里就有颗“公益心”,已累计捐献全血3次、1200毫升,捐献血小板5次、5个治疗量。2018年来昆山工作后,他被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新闻所感动,便抽空去献血屋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2月,小高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15岁血液病女孩初配成功,工作人员征询捐献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一开始,小高的父母还不同意他捐献,但小高态度坚决,反复劝说后,终于打消了父母的顾虑。

高明臣告诉记者,当时已经准备在女朋友的老家四川泸州工作,还办好了入职手续,但听说这名小女孩需要救助,于是春节后,赶紧回到昆山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并主动联系红十字会,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

高明臣身高1米72,体重只有110斤左右,明显偏瘦,筛选成功后,为了尽量保证最佳捐献状态,他便规律饮食、注意作息,每天早晚都要跑步半小时,全身心进入“备战”状态。捐献前,志愿者需要提前住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便于采集。但是高明臣所在工厂因为工期紧张,不方便安排长假。为了响应远方的“生命呼唤”,小高不假思索地再一次提交了离职报告。“早一天采集,患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这个决定我觉得我做得值!”高明臣说。

18日上午,高明臣终于迎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刻,他的两侧手臂连接着导管,鲜红的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抽取、分离,又缓缓流入体内。躺在采集床上的小高看起来非常轻松,他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更多患者获得生的希望。”(记者 周函)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