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小学上好急救这门生命意识课 普及之上还应让学生“有一手”
2020-10-20 15: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危急时刻,急救技能可救命!教育部近日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70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将急救知识纳入基础教育相关课程。去年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20年)》中明确,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锡城中小学急救知识培训、教学情况如何?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继续迈步?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急救知识正在锡城校园普及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对于中小学生急救知识的普及、掌握,无锡市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要求。由市教育局、体育局、财政局等六个部委办局联合印发的《无锡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实施意见(2017-2020年)》中明确: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掌握艾滋病、结核病综合防治基本知识;实现中小学生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具有救护培训资质教师2名以上。

无锡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乔科军介绍,国外急救知识的普及率达到70%,但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仅有1%左右。“随着社会越来越重视急救知识普及,掌握急救技能的人数在增多,重视急救知识普及的学校在增多。”

邀请医生、救援队等专业人士开展急救知识讲座;在军训中组织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在校园里创设急救知识社团……记者走访了解到,急救知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进入锡城中小学校园。考虑到各阶段学生年龄特点、接受能力以及自身身体条件限制等因素,安全教育、急救知识还被融入到学生的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等课程中,有利于他们遭遇紧急情况时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市红十字会专业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急救技能实操培训乃至考证要等到孩子成年后进行,他们对学生重在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比如让小学生知道如何避免烫伤,烫伤后怎么处置,心肺复苏的步骤和作用等。对于高中生,专业人员除了讲授急救知识也会开展实操训练,“这些孩子接近成年,有力量实操学习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技能。”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无锡市中小学的安全教育以及急救知识普及已见成效。上个月锡城三个娃在遭遇火灾时利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自救,此前还有孩子指导成人按照正确方法对溺水者开展急救。

重视程度不同,急救普及程度不一

锡城校园正在普及急救知识,但采访中发现不同学校在普及急救知识、急救技能方面的实施情况存在较大差距,有的学校普及做得如同蜻蜓点水,有的则深入而有意思。

无锡蓝天救援队的13名队员上周为侨谊实验中学全体初一学生带去了“智”爱生命急救课程的首堂课。课上,学生除了通过实操学习了进行心肺复苏术,还在队员的指导下学习使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根据设置,“智”爱生命急救课程还将根据学生年龄、需求开设至少五次课。“以前通过书本了解过急救知识,远不如实践了解得透彻。”初一学生赵谦晨说,“今后学习到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多了,遭遇紧急状况时我不会慌张无措,有了挺身而出的勇气。”

该校教务处主任周冬梅介绍,本学期学校的“少年创学院”校本课程共设25门课程,其中医“家”讲坛是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新设的课程,由初一年级的医生家长授课,选择这门课的学生每周上一次课,学习急救、医学影像学等医疗知识。医“家”讲坛和“智”爱生命急救课构成了侨谊实验中学生命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在周冬梅看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校将急救课程设为第一课是希望引起学生重视,“他们通过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本领,还能让爱心变为实际力量,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紧急情况,少一些慌张,多一些处置、救援的底气。”

“如今真正掌握急救技能的只有医护人员以及少数经过培训的志愿者,绝大多数人缺少这块知识,这门课有必要补上。”在侨谊教育集团总负责人钱军看来,急救知识进校园、入课程有着重要意义。学生掌握救护技能后不仅可以用来救人,也能增强他们对生命的敬畏感和责任感。“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接受能力较强,是普及急救知识的最佳人选之一。遇到中暑、溺水等突发状况,黄金急救期只有4分钟,第一目击者就是抢救的最佳人选。若是现场目击者是掌握了基本急救技能的学生,有助于他们冷静应对、正确处置。”钱军说。

乔科军说,无锡蓝天救援队已在天一中学、辅仁高中等学校开设了急救知识和技能实训课程,从如何判断对方是否为心脏骤停等方面展开系统教学,“从理解概念到掌握技能需要7到8节课,掌握技能后仍需要巩固和练习。”他坦言,目前无锡市系统开设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的中小学校并不多。

专业人士期待:急救知识进教材成必修课

锡城中小学中急救知识在普及、实施中程度不一,存在明显差异,多名专业人士在受访时一致认为,归根结底是因为一部分人对于生命意识、生命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我们在进校园开展急救培训时发现,急救人员在进入一些区域的校园推进急救知识普及工作时遇到阻力,应当开展的教学内容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少数学校领导只是把急救知识普及当成一项任务来完成,学生最终学到的知识就很有限。当然,也有部分学校非常重视,嫌自己获得‘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证’的兼职师资教得不够专业,几次三番邀请专业的救援队员进校园教授相关知识。”市红十字会专业人士说。

个人的应变判断、应急综合素质等在急救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让学生在急救方面“有一手”,在急救知识普及之上,还需要从知识培训转为能力培养,需更多时间开展系统的教学。一位救援专业人士介绍,在国内已有地方探索急救知识进课堂,比如2016年浙江省义乌市,由该市红十字会联合民间公益组织编制的《义乌市中小学生应急救护教材》在当地中小学投入使用并作为学生期末考试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无锡市专业救援人员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让社会各界愈加重视生命和健康,这是推进学校对生命健康相关知识的教育的良机。他们期待,锡城中小学积极探索,比如将目前相对零散的急救知识编进校本教材中,系统、深入且通过丰富有趣的方式为学生开设急救课。他们更期待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统一的教学计划中,把急救作为一门必修课来实施。“当急救成为所有孩子都要学习的一项知识技能,从中获得相应的能力,我们社会当下全民健康的痛点将逐步得到弥补。”一位专业人士如是说。(陈春贤、杨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