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警方今起推出助老爱老十项举措
2021-04-01 09: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对此,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聚焦老年人日常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积极推出十项便民服务推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便利老年人办证措施。

1、免预约专窗受理。专门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党员先锋”窗口,轮流让党员干部亮承诺、作表率、当先锋。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党员先锋”窗口办理业务,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

2、专人全流程引导。加强出入境办证大厅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服务,在自助填表、指纹采集、咨询问答、自助发证等辅助受理环节中,配备工作人员开展全流程引导,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为老年人做好必要协助指导,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务。

3、简化办证照片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4、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在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选择,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5、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升级改造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增加亲友代办等适合老年人网上办事功能,优化操作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实现简易化、差别化的定制式操作流程,方便老年人享受更多网上便捷服务。

6、优化证件速递服务。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均提供现场受理后直接选择证件邮政速递服务。此外,移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等线上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7、特殊时期方便通行。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不使用或无智能手机而不能出示手机健康码和行程卡的老年人,在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填写《疫情防控登记表》后予以进入大厅办理业务。

8、配备服务便利设施。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洗手间、配备轮椅等,以备不时之需;提供贴心方言服务,解决老年人语言沟通困难问题;购买老花镜、放大镜等老人用品,方便年长申请人填写表格,阅读办事指南,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在接待大厅设置老人专座,为老年人提供免费茶水、免费照相、免费打印复印服务。

9、坚持容缺受理。对于申办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的老年申请人忘带、少带办事材料的,在查验现有申办材料真实性的基础上,实行容缺受理,老年人办完后可委托他人代为补交相关材料,帮助老年人实现“只跑一次”。

10、提供人性化暖心服务。对符合急事急办条件的老年人,承诺予以加急办理;对长期卧床不能行走且有出境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不断提升为老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增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出入境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宁公宣 宫靖 记者 刘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