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陈永:让人生绽放同样的光彩
2020-03-14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盐城市阜宁县的陈永。

陈永,男,1983年1月30日出生于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先天肢体残疾(四级)。陈永凭着自己的聪明头脑和坚强毅力,为身边的亲人和周边困苦的残疾人朋友撑起了一片天空,他那奋发有为的精神、同情关爱弱者的品格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让人生绽放同样的光彩

陈永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时候因身体原因没能上学,长大后,他曾跟随本村“能人”到苏南打工,但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没有人愿意雇佣他,结果一个月下来他不但一分钱没挣到,就连回家车费都是向同伴借的。

2003年,四面楚歌的陈永向镇民政办寻求帮助,在镇民政办等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陈永被录用到盐城万林管业做一名门卫,在万林管业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因为接触的人比较多,陈永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加之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他日后创业积累相当广的人脉。

2009年,陈永把眼光瞄准了宾馆里面的一次性拖鞋,在他的强烈要求和镇民政办及相关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他仅用2000元就主持运转一家一次性拖鞋厂,从此,他走上了一自主创业的道路。

2011年,陈永出资组织7名有裁缝技能的残疾人,在古河镇成立一次性拖鞋加工点。随着社会对拖鞋厂的评价越来越高,拖鞋厂规模越来越大,目前该厂有3个加工点,分布在洋桥村、古河居委会和神墩村,在职员工有43名,其中30名是附近的残障人士及贫困家庭的子女。拖鞋厂2018年总产值达260万元,带动残障人士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56人,人均增收3900元,加工拖鞋200多万双,纯收入20多万元。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身残志坚的陈永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残疾怨天尤人,而是自强自立,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做了一名生命的强者,让人生绽放了同样的光彩。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