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身残志坚的王成功: 靠自己的双手赢得一片天
2020-05-18 11:2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王成功在制作楼梯扶手。

王成功制作的楼梯立柱。

43岁的王成功从他有记忆开始,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同。他先天缺失四指,而且先天腿部残疾。虽然身患残疾,但是父母依旧希望他的人生道路身残志坚、不惧困难,于是给他取名王成功。王成功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盼,虽然手脚不便,但是他却勤学苦练,最后练就了一手完全靠手艺吃饭的精细活——雕镟家具。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我们一起走进这样一位残疾人的生活,了解他身残志坚创业奋斗的励志故事。

“不混出个样不甘心”是他的决心

他1977年出生在一个铜山区棠张镇牌坊村农民家庭,弟兄三个,排行老二,全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先天性的残疾吞噬了他童年和少年的欢乐。6岁时候才能够走路,看到伙伴们自如的奔跑,无拘无束的玩耍,他默默地留下泪水。16岁时他慢慢地明白一个道理,必须面对事实、接受事实,要有不屈的意志和坚强的性格,“不混出个样不甘心”他下定决心,只有这样才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来。

他先后学过电器修理、电焊、烹饪,一点基础都没有的他,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干一行爱一行,掌握了电器修理、电焊、烹饪技术,靠自己的技能每月都有了收入。但他没有满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雕镟家具,这种在木方上旋转雕刻线条、形状的技艺深深吸引了他,于是他向同学亲友借了钱,买了简单的工具,开始钻研雕镟家具。可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很难适应市场,第一次的努力失败了,而且输得很惨。

他还清楚地记得1996年临近春节的时候,他坐在门庭冷落的雕镟家具作坊里一筹莫展、百感交集。由于同行的竞争,自己设备技术的不成熟,制作的家具几个月都没有卖出去。怎么办?何去何从?他必须做出新的选择。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拜访市区的雕镟家具名师,他认为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提高,雕镟家具以后一定会被市民所接受。从来就不愿服输的他,抱着闯一闯的念头,只身一人乘车来到市区。

只听说市区有一些制作精品家具的南方人,但具体这些人在哪?他也不知道。下车后,他两眼一摸黑,第一夜只能在候车室度过的。就这样回去吗?不!无论多么难,都要闯出一条路来,他开始了四处寻访雕镟家具名师之路。

为了拜访雕镟家具名师,他常常一走就是十几里、一转就是半个市区,就这样,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终于找到了一名制作雕镟家具的师父。凭借着自己执着的精神、过硬的基本技术和热情厚道性格,渐渐的得到师父的真传。

“巧手王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

他始终感觉自己的根在家乡,自己的心在家乡,自己的事业还在家乡,1999年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他回到家乡,干起了雕镟家具,由于很多同行的竞争,小规模雕镟家具作坊没有竞争优势。他买来了多种新型设备,雕镟的产品小到擀面仗、蒜臼窝,大到衣架、盆架、餐桌、麻将桌、台球案、楼梯扶手,经过一段时间经营,他的雕镟家具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销路越来越广。几年来不仅扩大了自己雕镟家具作坊,还先后建起了房子,娶了妻子,有了可爱的孩子。现在他的家具雕镟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已经发展到大的车间,成为徐州雕镟家具最难的部件厂家的座上客。

由于他心灵手巧,专心从事雕镟家具,精湛的工艺,让“巧手王二”成为他在徐州雕镟家具市场的金字招牌,慕名而来的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因为他的坚强和执著的影响,他也因此越来越被周围人作为励志的榜样。现在全村雕镟家具技术发展到80多户人家,棠张也成了徐州市闻名的雕镟大镇。

捐助失学儿童 资助村里公益事业

由于他潜心钻研、诚信经营,让老客户有了信赖感,让新客户有安全感,积攒了一批“粉丝”,他还建起了创业平台。

“不混出个样不甘心”“人生应该面对事实,努力过,才不会后悔”“我不会接受任何人的救济和施舍,我要靠自己的手艺有尊严的生活”这是他常说的几句话。在家他是孝子,侍奉老人。在外,资助失学儿童,资助村里公益事业。王成功家庭先后被评为市级“敬老模范家庭”称号,全市“敬老助残模范户”光荣称号,王成功先后被评为“铜山好人”、铜山“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等。正如王成功所说,他一直努力着,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从他的成长经历中获取更多自强、自立、自信的拼搏精神。他始终坚信:残疾人同样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金光大道,同样也可以书写人生灿烂的年华。

徐报融媒记者 芦青 摄影报道

标签:家具;成功;楼梯扶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