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江北新区:温情服务,让残障人士走出障碍、走向社会
2022-09-30 12:2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很多人的下班时间也许是简单的朋友小聚,也许是独处放空,而高正桃的下班时间,有时候还会有一群特殊朋友的参与。

“今天我还会带上一个人,希望你们不会介意,他还是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高正桃给约好晚上见面的朋友打“预防针”。他口中的孩子叫小光(化名),是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男孩。

=

高正桃正在照料精神障碍人士

高正桃是江北新区希望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6年。希望残疾人之家2016年成立,是一家专门从事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的民办非企业机构,在这里有康复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精神专科医生,为身心障碍人士提供日间和夜间照料、技能训练、就业援助和管理、文体服务,为智力和精神障碍人士提供自我照料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和社会融合、自我管理、家庭功能建设等康复训练服务。

小光是在15岁那一年成为了孤儿,中度抑郁症加上智力缺陷,这是个急需要帮助的孩子。新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他带到希望残疾人之家。为了培养小光的社会生活、社交能力,机构为小光安排了一个工作岗位,做一些辅助性工作。

“夸奖与肯定,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力量。”高正桃说,由于病症,小光深感自卑,这也是他很抗拒社交的原因。起初,小光不愿意配合工作,但是每当他做好一件事,高正桃和老师们便会卖力夸赞,小光的笑容变多了,分配的工作也越做越好。如今,小光已经成年,机构计划将他送进一家咖啡店上班。

像小光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高正桃介绍,2020年,希望残疾人之家开始与新区未保中心进行合作,一些困境儿童有身心缺陷,家庭看护照料压力大,希望残疾人之家为其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社会融合等辅助服务。

“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我们的训练,让他们能够具备最基本的自我照料能力、社会融合能力,学会自我照顾能力,通过各种社会化活动,让他们适应、融入,最终正常生活在这个社会。”高正桃说,每一次看到学员进步,都会感到非常惊喜。

阳阳(化名)是一名98年的女孩儿,因患有精神障碍,来到希望残疾人之家。起初的阳阳无法独立自主地外出,需要父母接送,为了训练增强她的社会适应能力,机构的老师带着她乘坐公交车回家,待阳阳适应后,便改为志愿者暗中陪同。有一次,阳阳不小心坐过了站,而她最后靠着问路,自己走了回来。

当时,高正桃和阳阳的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阳阳能够自由出行,这意味着他们的培训起了效果,她不仅具备了一定的认知能力,能想办法解决当下困境,并且不再惧怕交流,学会了开口求助。

高正桃也坦言,这并不是个简单的过程。每个学员的情况不同,恢复的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对于一些受伤较深的学员,治愈是一条艰难的路。“有时候终于有了进步,然后一个不注意,又回到了原点。”高正桃说,这是一份需要很强的耐心与细心的工作,对于普通人来讲是再容易不过的事,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

为了帮助他们跨越鸿沟,高正桃和同事们不遗余力。“我们会定期带着学员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去调整自己的状态,去学习怎样跟别人相处。”高正桃介绍,机构还开展了“残疾人素质拓展和社会融合”服务项目,举办“趣味运动会”“我是名厨”“生活小帮手”等多场素质拓展和社会融合活动,帮助残疾人积极提升认知、适应能力,开展自我管理,积极参与社会交往。

想要如常生活,“一技之长”必不可少。为了帮助残障人士就业,机构也一直在尝试开发更多种类的岗位。学员擅长制作面点、糕点,希望残疾人之家就成立了一间工作室,让这位学员担任工作室“大厨”;学员擅长读书学习,希望残疾人之家就组建学员互动小组,让学员给学员授课,并发放补贴。目前,机构已经为两个学员缴纳社保,办理了入职手续,让他们就在机构里面就业,主要负责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课程。

未来两个月内,希望残疾人之家还将在机构内开设一家干洗店,设置接单、验收、干洗、烘干、包装、出单、上门等工序,根据学员们的具体情况,将他们安置在各个岗位上,从而为更多的残障人士提供庇护性就业岗位。

为了更好地帮助精神障碍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希望残疾人之家还联合了大厂街道吴家洼社区,共同设计“益亩良田”公益项目,期望利用吴家洼社区闲置的农地,建设公益性的农疗园地,帮助精神障碍人士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享受到田园疗愈的效果,在休闲娱乐和户外拓展中、在社区劳动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

“疲惫肯定是会有的,但是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强心脏。”高正桃笑着说,他们在“修补”别人的心灵,而他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下去,尽可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秦思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