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辅助性就业项目助2500名残疾人增收
2021-05-31 10: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每天上午9点,黄中方送完当天的豌豆苗,回到广益街道残疾人之家水培工作室给豌豆苗浇水。他是肢体二级残疾,经过残疾人之家的介绍,参与辅助性就业项目水培蔬菜,收入有了稳定提升。无锡市残联、各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相结合,依托全市232个残疾人之家开发辅助性就业项目,帮助约2500名残疾人参加辅助性就业提高收入。

2019年底,梁溪区广益街道残联开始孵化水培蔬菜辅助性就业项目。黄中方虽然肢体残疾,但是动手能力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学水培技术。“水培蔬菜步骤不多,先是8到12个小时的泡种,然后装盘、拣豆、铺种上架,一天浇三遍水,像现在初夏时节,7到8天就成菜了。”黄中方介绍。

3个多月下来,黄中方直接当上水培小组的组长,有了稳定收入。不过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水培蔬菜项目造成了巨大冲击,蔬菜销路成了问题。这时,残疾人之家的党建联盟起了关键作用,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牵线搭桥,残疾人之家和同庆楼等12家餐饮店签约,负责供应水培蔬菜。

随着订单增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水培蔬菜队伍,黄中方的小团队已经有7位残疾人,劳动量不大,收入却增加不少。“现在水培蔬菜每天可销售80盆到120盆左右。我月收入高的时候有4000元到6000元。看着蔬菜在自己手里从种子长成苗,心情也很愉快。多亏了广益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项目。”黄中方说。

在锡山区锡北镇的残疾人之家内,一场电商直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天推荐给诸位的是我们锡北镇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太湖翠竹茶叶……”残疾电商达人朱明在向粉丝介绍。自从2020年10月,残疾人之家邀请朱明入驻后,已经带动12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增加他们每人每年8000元左右的收入。

辅助性就业工作地点通常设置在残疾人之家,不过根据不同项目特点也会有所延伸,帮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在滨湖区蠡湖街道,有一家“圆梦”汽车生活馆,是残联和蠡湖街道、震泽社区联合开发的残疾人汽车清洗辅助性就业项目,共有6位残疾人员工。小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不能从事过于精细的工作。“街道残联了解我的情况后,特地推荐了洗车工作。我在这里上班很开心,不但认识了很多小伙伴,还和许多顾客成了朋友。”小曹说。

辅助性就业的特点是考虑到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劳动时间、强度较为灵活。如水培蔬菜装盘后只需要定时浇水,电商直播每天定时开播,其他时间残疾人可以参与音乐康复、舞蹈、观影等康复和文化娱乐活动。“圆梦”汽车生活馆则设置心理咨询和休息室,残联工作人员会定期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各级残联、各地街道还将继续开发更多的辅助性就业,通过就业与康复结合,让残疾人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殷星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