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盱眙:精准监督有效推动精准助残
2021-08-09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淮安市盱眙县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认真谋划、有力推进“精准监督”,以“精准监督”有效推动“精准助残”,确保惠残助残政策精准落地,从而维护好残疾人群体切身利益,保障惠残政策公平落实。

以强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实县残联主体责任,督促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残疾人证申请资格、发放程序、责任监督、评定流程等基本内容,厘清责任、严格履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确保残疾人证核发应办尽办、应换尽换,切实提高残疾证核发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杜绝“人情证”等问题,确保惠残政策精准到户到人。

以精准监督聚焦突出问题。以残疾人证核发注销监督为着力点,以点带面拉动对残疾人补贴发放、惠残助残政策落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的监督。聚焦补贴政策宣讲是否到位、残疾人证发放把关是否严格、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受补助对象是否实现动态管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是否到位等突出问题,深入各镇街开展监督检查。

以跟进监督构建长效机制。督促县残联强化痕迹管理,保留残疾人事项办理全流程痕迹,紧盯权力运行轨迹,确保残疾人档案资料的详实、可查,确保残疾人事项办理在阳光下进行。找准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预防,科学运用主动约谈、提醒谈话。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立行立改,派驻纪检组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见成效,督促县残联建章立制,堵住制度漏洞,深化标本兼治。刘海东 余依涵 朱永飞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