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市妇联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天”
2021-10-14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咱们徐州妇女儿童维权热线电话是多少?”“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该怎么办理?”近日,徐州市妇联“淮海女儿”巾帼乡村宣讲团来到铜山区焦村社区,针对妇女儿童惠民政策宣讲内容与居民进行互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妇联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的职能定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民法典进家庭、心理健康援助、关心帮扶弱势困难妇女儿童等12项活动,用心、用情,全力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徐州市妇联把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发动妇女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协商议事活动,指导推动议事会重点围绕婚姻家事纠纷、家庭暴力等问题进行议事,弘扬公序良俗。

此外,徐州市妇联还将建立两个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培育公益性心理咨询社会组织,壮大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的心理咨询师队伍,为有需要的困境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援助;同时,畅通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大对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充分运用妇女维权站、12338维权热线、婚调机构等阵地,切实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倾情帮扶困境妇女儿童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徐州市妇联坚持重心下沉,关注和保障民生,倾情帮扶弱势妇女、困境儿童,为其撑起一片蓝天。

针对农村留守妇女、下岗再就业和创业女性,徐州市妇联以“妇联干部带头讲、线上线下结合讲、理论故事融合讲、组建联盟大巡讲、家庭成员大家讲、教育基地现场讲”为抓手,运用“讲+演+问+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困境妇女儿童最需要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给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针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徐州市妇联在今年暑期组织开展“穿越时间长河,感悟楚韵汉风——圆梦蒲公英”公益游学夏令营,通过研学游学、兴趣培养和社会实践,帮助困境儿童照亮梦想、开拓视野、陶冶情操。

与此同时,徐州市妇联还采用“镇(街道)+社团”的方式,与镇(街道)、巾帼志愿者结对开展妇女儿童志愿服务工作,利用多方资源举办各类女性健康讲座,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持续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培养行动,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帮扶、家庭教育、亲情关爱、学业辅导等服务。

培育引导形成发展合力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徐州市妇联还将培育、引导、扶持一批服务妇女和儿童的组织、队伍与项目,形成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定全市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信心。

突出妇女群众的需求导向,徐州市妇联持续加强“妇女微家”规范化建设,今年将新建微家阵地100个,优选扶持一批特色微家项目,鼓励各级妇联执委、先进妇女典型、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等建“家”进“家”,开展结对共建、项目帮扶等。

此外,徐州市妇联还制定出台《2021-2023年徐州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党史及党性教育,多形式抓好分级分层赋能培训,力争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通过实施“基层妇联干部领头雁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融合、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提升新形势下妇女干部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通讯员 孟珊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