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高校老师温暖守护学生
2022-04-14 09: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各高校在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宅在校园里的学生身心健康怎么保障?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学校的老师们用爱和智慧,全力以赴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跨越2000公里护送学生回家

三天往返4000公里,前不久江南大学两位教师接力守护,把一名学生顺利送到沈阳交到了家长手中。4月11日,两位老师结束隔离,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是他们的分内事。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无锡各高校均实行封闭管理。学生生病需要就医怎么办?江南大学各学院成立了应急志愿小组,建立“学生出校—校外教师护送—学生返校—校内教师接”的闭环转运机制,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

3月21日,理学院辅导员李丹得知一名学生生病后,第一时间联系送医救治。学生身体状况欠佳,但远在吉林的家长因疫情无法赶来,班主任朱承澄和李丹在急诊观察室日夜轮流陪护。“5晚我守了4晚,一般从晚上6点到医院到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李丹说。其中有一晚人手实在安排不过来时,朱承澄和一位女学生一起陪护,“女学生守在床边,我则趴在窗台边,有事能随时上前帮忙。”几日陪护中,有一幕给朱承澄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天治疗过程中学生说‘老师,我冷’时,我却什么忙都帮不上,很心酸也很心疼她。”

经过几天的治疗和照顾,学生身体状况逐渐稳定,具备了回家条件。学院和家长沟通后,派两位老师护送学生回家。没有飞机航班,三人订了高铁票,做好准备后于3月26日早晨启程。“我们特别担心学生路上会不舒服,她睡觉时我们保持安静,她醒着我们就一起分享趣事转移她的注意力。”李丹说,一路上,朱承澄给学生准备好餐食、接热水等,她则陪着女孩聊天舒缓心情,两人从大学生活、家人的开心事聊到职业规划。另一边,孩子的父亲一路奔波数小时赶到沈阳高铁站等待,在当晚将近7点父女俩顺利相见。“看着女孩激动地跑上前拥抱父亲,我也挺激动的,替这孩子高兴,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回忆当时的场景,李丹依然动容。

两位老师的返锡之旅并非一帆风顺。朱承澄介绍,他们并不了解沈阳的疫情防控形势,当晚多方寻找才找到一家酒店入住。“第二天到站准备返程时被告知要凭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才能登车,只能退票后去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报告迟迟出不来,他们还面临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即将过期,无酒店可住,列车班次很可能被取消等一系列问题。“3月27日深夜我们找医院做了加急核酸检测,此后我几乎一夜没睡等通知。早上5点多收到短信后,我拿了我俩的身份证打车取回了纸质报告。”朱承澄说,待3月28日上午顺利登上高铁后,他才和学院领导报了平安,一回到无锡直接到宾馆隔离。这段时间,两位老师一直关注着这名学生的状况。“得知她状态越来越好,我们就放心了。”李丹说。

教授团队研制送餐“神器”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号、二号两栋宿舍楼内有2000多名学生,在封闭隔离期间,学院主要靠两台电动升降式送餐装置给学生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和生活物品。这两台送餐装置是由学校智能工程学院教授焦振宇团队研制而出,近日,他讲述了制作该设备的前因后果。

3月30日该校进入封控状态,生活物资的保障压力骤增,在学校的教师都变身成为送餐员。一号、二号宿舍楼内的学生一日三餐大约需要6000份饭食,老师们要一趟趟把饭搬上宿舍楼并分到每个宿舍门口。住在校内的焦振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在3月31日晚间为学生们送餐。他介绍,送餐箱有两种,一种装满盒饭大约重50斤左右,另一种装满也有大约30斤重。他们这组送餐队从“60后”到“00后”都有,他是“70后”还算有力气,饶是如此依然累得不轻。“6层楼的学生宿舍没有电梯,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抬着大送餐箱上楼,原计划一鼓作气抬到6楼,但在搬运过程中至少要歇三趟,实在坚持不住。”焦振宇说,送完一轮晚餐他和同事们都已经浑身湿透,瘫坐在地上。

“人力送餐累、效率低的问题完全可以靠电动机械解决。”脑中萌生了用专业设备送餐的想法后,焦振宇送完饭后就坐不住了,带领团队成员魏法明、祖层等同事连夜进行现场测绘并绘制图纸、设计装置。他的想法得到学校全力支持还有校友熊兵的鼎力相助。第二天一早,熊兵就根据要求搜寻所需的材料并按照要求进行二次加工,焦振宇也根据熊兵反馈的情况立即进行二次现场测量,进一步优化方案。由于当时道路不畅,焦振宇非常感谢在装备运输途中爱心人士的帮助,“一套设备重近百公斤,当时运送过程就像在参加接力赛一样,多亏了大伙儿帮忙。”

4月1日,焦振宇团队仅用半天就完成了一台电动升降式简易送餐装置的安装调试、现场测试,当天就投入了使用。4月2日,另一台电动送餐装置在众人努力下也安装到位投入了使用。两幢宿舍楼都用上电动送餐设备后,大大减轻了教师志愿者的压力,送餐时间缩短了一半,学生所需的生活用品、饮用水等运送起来也非常方便。该校应用电子212班学生杨骁说:“封闭隔离第一天我们等了挺久才等来饭菜,但后来饭菜送来的时间就早很多。我们还纳闷,在学校网站上找到了答案,原来送餐用上了‘神器’,顿时觉得科技感满满。”

学校为学生温暖庆生

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在3月31日至4月7日期间生日的学生,都在学校过了一个特别暖心的生日。学校领导亲手送上生日蛋糕,为小“寿星”戴生日帽,全班同学一起唱歌、做游戏、送祝福,让这个生日变得十分难忘。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校自3月30日开始实行封闭管理。这段时间里,怎么缓解3800多名住校生紧张、焦虑的心情,给他们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学校老师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其中为恰逢那段时间生日的学生办特别的生日会,给师生们留下了很多欢乐又美好的回忆。

“那几天里,学校工会根据统计数据,每天都拜托在校外的老师订购生日蛋糕,克服道路不畅等诸多困难,把蛋糕及时送进学校。”学校老师景魏说。

那几天每到晚自习时间,校领导、系主任等人都会提着蛋糕出现在班级里,给学生点上生日蜡烛,戴上生日帽,送上“祝你生日快乐,祝你永远快乐”等生日祝福。该校自动化71901班的学生姜泓和电子商务51901班的学生秦春艳回忆当时的场景都表示,没想到自己的18岁生日是这样过的,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感动。“4月5日晚上我得知学校要给我过生日,挺意外也挺开心的。”姜泓说,那天晚上,有同学专门为他制作了庆生的PPT,还有同学用乐器弹奏,大家一起吃蛋糕、唱歌,很开心。秦春艳那场生日会则更富有童趣,“我们每个宿舍都表演了节目,全班同学还一起玩了好几个趣味游戏,特别开心。”她说,在这场生日会上,看到班主任老师不一样的一面。大家都拍了很多视频,留下了很多欢乐的瞬间。

这段时间,发生在校园里的温暖故事还不少。学生在学校里紧张、想家了,打电话给老师。“没关系,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老师就是这么开心起来的!”电话里班主任温柔的声音,驱散了学生心中的不安。此外,在学校里的老师会和学生一起开展篮球友谊赛,一起包饺子,花式陪伴丰富学生的生活。4月8日,该校大部分学生离校,但姜泓和少部分学生依然留在了学校,“我们学校食堂每天都会给学生提供一道免费的菜,学校超市里发放优惠券,举行抽奖活动,对学生真的很贴心。”(陈春贤)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