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邓府山社区迎“六一”融合教育儿童画展——守护“来自星星的你”
2022-05-31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31日下午邓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邓府山社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南京市乐扶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融合教育绘画作品展。本次画展以画作+故事的形式,共展出10幅由自闭症儿童创作的画作,参观者在现场欣赏他们的创作的同时,还能通过背后的故事从多方面了解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

现场的画作展示引来众多居民驻足欣赏,并与在场的志愿者们展开互动。区关工委秘书长董惠宁、赛虹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峰和赛虹桥街道关工委主席杨玉华为四名残疾人家庭代表颁发了电磁炉和自闭症儿童手绘的记事本。邓府山社区残联干事何翔表示:“邓府山社区坚持关注绘画艺疗,去年也开展过自闭症儿童绘画义卖活动,共卖出20余幅,所得盈利均捐赠给乐扶公益的自闭症儿童们。这座用爱心和艺术搭建起来的桥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孩子们内心的纯净与美好。”

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尽管他们时常表现出拒绝交流、行为刻板、兴趣范围局限等特点,但他们也在自己的世界拥有某些艺术的天赋,比如在绘画上有突出的表现,甚至可以用来疗愈疾病。一方面可以挖掘自闭症儿童的潜在天赋,另一方面,自闭症儿童日渐养成在无需家长陪伴的情况下独自作画的习惯,大大释放孤独症家庭照顾压力。此外,自闭症儿童在绘画时没有常规教育的条条框框,他们有自己的认知再通过绘画表达出来,他们的作品中没有模仿,每一笔都是他们内心深处的表现,这是绘画中最难能可贵的。

此次活动通过让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一起参与绘画大赛及画展系列活动,让活动参与者改变错误的残疾人观,让大众了解并接受融合教育,宣传特殊教育精神与“特殊儿童也有受教育的权利”的理念。鼓励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了解融合教育,为社区特殊儿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