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常州:建200家“户外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撑“遮阳伞”
2022-07-29 10: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酷暑炎炎。7月22日上午,在江苏常州吾悦国际广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刚刚送完早餐的李雪荣来到驿站,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接点水给自己“充电”。李雪荣说:“一大早送了八九单,手机已晒得发烫,电耗得特别快。这里正好给我们歇歇脚,吹个空调,充个电。真的是夏日里送清凉。”

这是常州市钟楼区总工会于今年6月建成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切实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休息难、饮水难、充电难等问题,为新就业群体撑起“遮阳伞”,成了户外劳动者的爱心站、服务站、加油站。记者看到,这里,以暖橙色为主、绿植为辅的视觉风格,让人倍感舒心与轻松。地面、墙面通过粘贴“奋斗”等关键词,形成了一条“奋斗之路”,为劳动者加油打气;室内分设了就餐、能量补给、阅读、休息等区域,并配有空调、电扇、医药箱、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等设施;室外还设立了较为醒目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导视装置,以及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专属停车区域,让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港湾。后期,针对特殊季节天气,这里还将继续购置降温保暖、健康防疫等慰问用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便利与服务。

截至目前,常州市已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153家,全年将打造200家。这是常州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工作,也是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赋予工会的一项新职责。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方国强表示,全市工会通过大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办实事、促发展”实践活动和“听民意、知民愿、聚众智”线上线下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并推进实施一批工会实事项目,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擦亮“常有众扶”这张民生名片。除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常州市今年已为户外劳动者等新就业群体办理“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达89469人;“工会大病互助保障”覆盖136366人,其中,武进区参加互助保障的55039人;为一线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达22133人,并重点推进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常工暖‘新’ ‘新’心向党——‘8+X’综合服务集市”等活动。

此外,常州市各级工会还将在督促企业履行技能培训主体责任的同时,组织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参加职业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结合《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力推进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和劳动保护工作。唐秋冰 胡平 毛人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