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残疾人出行路在何方 无碍出行期待有爱“排雷”
2022-08-04 14: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日上午,无锡市残联组织残友们来到市中心进行无障碍体验。他们一路经过十字路口、商场、公园等地,体验是否来去自如。从当天的情况来看,一些设施存在“胎里毛病”,一些则是职能部门在方便管理的同时却为残友制造了麻烦。当然,也有一些地方的无障碍设施获得残友们的点赞。

轮椅陷进排水格栅,绕圈进不了商场大门

2日一大早,3名肢体残友,1名聋人残友和1名视障残友在市残联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组团在市中心进行无障碍体验。进入正在改造的崇安寺景区时,第一支部西侧的第三卫生间有一处短短的坡道,但残友发现,这处坡道非常陡,如果自己独自前来根本没法让轮椅上去。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卫生间平台离地有0.3米,那么坡道应是这个高度的12倍长,两边都要有扶手,才能方便轮椅通过。

除了坡道,这处卫生间有台阶可供上下,但通往台阶的盲道只有行进标志,没有上台阶提示,如果盲人按提示平步抬腿,肯定摔一跤。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卫生间后续要拆除,在另一边重造。市残联工作人员希望新卫生间能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设计。

崇安寺景区内部的地面有一些排水格栅,轮椅推过去时,轮子一下子就卡进了格栅内,很难动弹。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路面的格栅间距不能大于1.3厘米,而现场的估计有3厘米左右,不仅轮椅会卡,穿高跟鞋的美女们也很容易在这里崴脚。

在市中心的一座商场内,残友想推着轮椅进商场看一看。结果沿着商场东南西北转了一圈,愣是没找到无障碍坡道,四五级台阶让残友们只能望“阶”兴叹。赶过来的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在卸货的地方可以进商场,也可以从另一幢楼进入。

圆球栏杆齐“布阵”,各种路障真愁人

除了一些公共场合先天设计上的问题,在本次体验中,一些职能部门为了方便管理,给残友们带来了不便。在中山路和人民路的交叉路口,残友在此过马路时,发现几个通向人行道的路口都有路障圆石球,密密麻麻排了一圈,虽然可防止电动车进入人行区域,但狭小的缝隙让轮椅很难通行。

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范,石球位置留出的出入口要和人行道等宽,才能方便残友们出入。参与体验的残友王建林介绍,中央车站的广场区域也有类似情况,那里全都是金属栏杆,几乎把广场围了个遍,他的电动三轮车很难驶入停车点。“我每周要去江大附属医院的北院配药,但河埒口地铁站有升降电梯的那个出口没有坡道,还被电动车和自行车围住了”,王建林说,他反映过几次,但没有下文。他每次只能提前在大王基站下地铁,在烈日下开一段路去医院。

这些做法,可圈可点

在三阳广场的可升降电梯里,残友进出时,全程都有低位按钮,坐着轮椅也能按到。位于人民路的交通银行,坡道处有求助电话,如果残友有需要可以打电话请求帮助,行内的柜体也都是低位柜体,方便大家交流。

在恒隆商场内,一楼有明显的残疾人卫生间标志。卫生间的抽水马桶处有扶手,满足残友的不同需求。紧急呼叫按钮设在左前方,符合规范。洗手池下方没有柜体,轮椅可以顺利推入。视障残友林末兰表示,她最喜欢的还有508公交车的线路显示,蓝底红字,老远就知道是这趟车。

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残友们要参与社会活动,必须有自我支配和选择权。比如,他们要能自由出入商场,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让别人代劳。常有人觉得,平时见不到几个残疾人,没必要建无障碍设施。其实情况恰恰相反,正因为缺少无障碍设施,或是设施有障碍,才让残友们不愿出行、无法出行。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无锡各地都会有相关的体验活动,市残联也会将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希望有更多的职能部门能关心残友们的需求,用“有爱”推动“无碍”城市建设。(黄孝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