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浦口区20名“困境少年”即将拥有自己的“梦想小屋”
2021-03-19 12: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我想要粉色的房间,一样颜色的被子,白色书桌,如果能连着书柜就更好了,这样可以坐着写作业,不用再趴床边了。”13岁的岚岚(化名)住在浦口区汤泉街道新金社区,一间带有书柜的粉白房间,是她梦想中的小屋。

2020年年底,浦口区团区委联合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将岚岚纳入“梦想改造+”关爱计划。2021年,她将和其他19名孩子一道,住进他们心中的“梦想小屋”。

改造前的房间

改造设计图

窗户、墙面、门框,一次次卷尺丈量,慢慢勾勒出岚岚小屋的雏形。经过浦口区康居集团装修团队的精心设计,斑驳的水泥墙将被粉色墙壁替代,光亮的地面衬着木质小床,一扫阴暗,映出温馨模样。窗前空出的位置还将摆上一张漂亮的白色书桌,陪岚岚一起书海徜徉。

岚岚的父亲身患肝病,母亲智力残疾,66岁的奶奶成了劳动主力,曾靠着种树卖树维系家庭,生活一度陷入窘境。

受助孩子与奶奶共用的房间

和岚岚一样,这些即将拥有“梦想小屋”的孩子有着类似的生活经历,他们的父母或一方死亡,或重残重病,或不知去向,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他们也因此成为“困境少年”。

孩子的涂鸦

对这些孩子来说,正常生活尚成问题,独立的学习空间更是奢望。为了帮助困境青少年更好地成长,2020年10月,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推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将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低保家庭青少年作为服务对象,在全省建设1万个“梦想小屋”,用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相结合的方式,关爱帮扶全省困境青少年。

在浦口,各方力量加入了这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浦口区团区委牵头,浦口区慈善总会筹资,康居集团负责房屋改造与装修,为全区首批20名困境青少年搭建“梦想小屋”。党政职能部门的加入,更是为小屋建设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挂在墙上的奖状

“参与这次改造前,我不知道浦口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背后有这些残缺的家庭。”社区走访过程中,浦口区慈善总会金基集团分会会长宋炎对其中一位受助孩子的爷爷印象深刻,“爷孙俩生活清苦,但孩子懂事,老人也在政府帮助下谋了一份工作,从老人的眼神中能看出来,社会各界的力量让他有了面对困难的底气,对生活不会再有恐惧。”

2020年,金基集团设立金基慈善基金,在浦口区慈善总会成立分会,每年投入700万支持浦口区助残、助医、助老等公益慈善活动,此次“梦想小屋”改造项目,金基集团分会也将全程参与其中。

“康居集团前期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对材质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木材,选择环保的实木材质,确保孩子们安全入住。”负责落实改造的康居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会以“一户一图纸”的模式,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具体改造方案。“先从基础着手,做好防水修复,对必要的管线进行穿线。”改造完成后,康居集团会对每一家进行环保检测。“确保没有问题,再同步跟街道以及住户进行验收交付。”

一间“梦想小屋”是“梦想改造+”的第一步,除了物质支持,精神层面的帮助同样重要。“今年的梦想小屋建好后,我们还会动员团干部、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与孩子进行结对,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一对一’帮扶。”浦口区团区委副书记周倩介绍,浦口区建立了困境青少年数据库,将为后续的帮扶计划提供有力参考。

“梦想小屋建成后,我们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改造+’的加法上,与小屋主人结成成长伙伴,依托基层团组织发挥青年之家和青春加油站的阵地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艺术小课堂等丰富多彩的陪伴活动。还可以链接辖区企事业单位和慈善资源,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科普教育、爱心属托班、冬令营等各种拓展活动中,收获知识、友谊和心灵的成长,特别是能够感知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孩子们培养健全的人格。”周倩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