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北新区银发顾问“一对一”服务困难老人
2021-08-20 14: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空巢、独居孤寡老人的安危冷暖不容忽视。

17日,记者从江北新区获悉,新区将7个街道的银发顾问有序组织起来,为这些困难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进一步织牢安全保障网。所谓银发顾问,是为当地老年人选择适合的养老方式和服务的“专业顾问”。服务主要分5类,包括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养老服务政策指导、养老方案的设计制订、家庭养老技术支持、为健康老人参与社会提供支持和培训等。

江北新区管委会卫生健康与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发顾问也是专业志愿者,他们与老人结对子,其中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失智、90岁以上高龄老人,保证至少一位“银发顾问”提供服务,本着“有需要及时上门服务、可自理也要电话关心”的原则,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精神状况,以及现阶段面临的生活困境,保证每位老人都得到有针对性的帮扶。

“戴爷爷,要注意啦,疫情还没有结束,尽量还是不要外出,家里做好卫生工作……”8月17日,在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新犁村,银发顾问李春香上门看望五保户戴爷爷,并再次嘱咐老人不要随意出门,有事跟她联系。

原来,身体健康、生活能够自理的戴爷爷有个爱好,就是喜欢赶集。疫情期间,为了戴爷爷的自身防护着想,李春香及时向民政部门为老人申请防疫物资,并每天电话提醒,嘱咐老人尽量不外出、少串门、不聚集,又担心戴爷爷生活孤独,李春香还隔三差五上门探望老人,及时解决老人遇到的困难。

81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范奶奶,居住在大厂街道南华九村社区。前两天,范奶奶主动与社区银发顾问孙冲电话联系,因为疫情原因已断药2天,求助孙冲能否帮忙去卫生服务中心开药。孙冲上门详细了解老人的用药习惯后,立即前往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挂号、取药,很快就拿到了药物,送到老人家中。

盘城街道的百岁独居老人刘奶奶,她的结对银发顾问岳利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疫情期间一个人居家又不会使用通讯工具,于是积极与其亲属联系,为刘奶奶安装随身携带的报警器,当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呼叫。岳利还贴心地绑定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再三嘱咐刘奶奶有事就按键呼叫她,解决了刘奶奶及家属的后顾之忧。(通讯员 杜佳 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