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迁宿城:聚焦“一老一小” 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2-01-07 10:20: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如何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坚持兜底线、强保障,确保老人安享晚年、儿童健康成长,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

兜牢底线,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很多事情都不用我们动手,更不用我们花钱,都是社区工作者上门服务,照顾我们,打扫卫生、理发……平时社区还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专门给我们老年人义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住在双庄街道银河花园小区的张阿姨感慨地说道。

让张阿姨生活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得益于宿城区创新社区和居家养老模式。宿城区将全区8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人、特困供养老年人和低保家庭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惠及2.6万余名老年人,服务达45余万人次。通过整合村部学校、卫生室、敬老院等社会闲置资源进行改扩建,建设集短期托养、日间照料、中央厨房、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功能的综合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如今,宿城区已建成31个连锁型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卧室、卫生间都安装了扶手,方便我行走,还专门在卫生间给我放了防滑垫、座椅等,想得太周到了,没让我们花一分钱。”果园社区罗女士说。

为了让老人实现在家安心养老,宿城区已经连续两年投入近150万元资金,对全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实现困难老人居住环境颜值、功能双提升,提高了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兜牢底线,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放学放假,我最喜欢到社区的学习驿站,在这里能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看书、写字。这里还经常举办一些好玩的活动,在这里我们能玩得很开心,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正在牛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书的王子蒙告诉记者,“元旦放假这三天,我每天都来这里看书学习。”

近年来,宿城连续投入120余万元,整合文化艺术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学校等服务设施建成16个运转正常、服务优良的儿童关爱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并开展各种有益的儿童集体活动,增进儿童感情交流。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政府补助、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策划服务项目,积极引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开展“童心向党与你同乐”、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如何为全区困境、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安全伞?宿城区不断延伸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为提升困境、留守儿童风险防范能力,为全区18周岁以下646名困境、留守儿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针对因监护缺失发生的意外伤亡事故、意外住院医疗、住院津贴补助等,提供最高3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风险保障。

“我们将依托宿城区帮扶救助信息平台,打造镇级层面帮扶救助‘一站式’窗口,全面实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精准救助的目标。”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全力推进慈善社会工作发展,不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一老一小”皆大事,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要让“夕阳”更红“朝阳”更艳,宿城区民政局立足群众需求,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致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万家灯火的幸福。(王章敏 沈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