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溧水:“为盲人说电影”公益活动暖人心
2022-07-26 09:32: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请在座的各位闭上您的双眼,离开这个座位,然后走出去,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再走回来找到您现在的座位,您就会知道盲人的苦恼。”近日,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举办“我是你的眼”主题宣讲会,溧水区融媒体中心“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说电影”志愿服务队成员带领单位110名党员干部职工置身盲人的黑暗世界,分享服务全区残障人士的感人点滴。

“他偷偷地瞄了一下,看有没有敌人,然后进到村里,镜头一转一个老大娘从灶台里面钻了出来,手上拿着油灯。”近日,溧水区融媒体中心“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说电影”志愿服务队走进永阳街道秦淮路社区,为30名残障人士讲解经典抗日影片《平原游击队》。讲解中,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讲述影片画面中的场景布局、人物动作、表情细节等信息,贴心地帮助视障朋友区分电影人物,理解剧情,感受红色电影的魅力。在现场,盲人们沉浸其中,很多人都前俯着身子,生怕漏听了哪些细节。“你们就是我的‘眼睛’啊!”一位盲人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康怡社区,志愿者们解说电影《长津湖》结束后,在场的伤残老兵和志愿军老兵纷纷起立敬礼,其中88岁的刘学民老人热泪盈眶,让人印象深刻。刘学民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所在部队是志愿军铁道装甲兵团,主要完成铁路抢修任务。现场一个孩子好奇地问:“爷爷,《长津湖》拍的是你们的故事吗?”刘学民老人激动地说:“是啊,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可是我永远忘不了牺牲的战友们啊!”“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这也激励着我要把电影解说得更好。”志愿服务队成员祖小涵说道。

2021年4月,溧水区融媒体中心发挥资源优势,成立“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说电影”志愿服务队,30多名志愿者们不定期深入各个社区开展特色文化助残志愿服务,用语言描述电影中的画面,解释其中的人物关系、场景切换、故事冲突等,从而达到电影声音和解说的完美统一,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

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共解说电影28场,服务残障人士2000多人次,开创了“党建+党史教育+志愿助残”新模式。“溧水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开展‘为盲人说电影’公益活动,让盲人们‘看到’了五彩斑斓的世界。”溧水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有所需,溧水区融媒体中心必有所应。今后,溧水区融媒体中心将发挥“铁脚板”作用,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动“为盲人说电影”活动常态化,努力让全区更多盲人“看到”电影。诸婧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