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农村有了首个社会化养老助餐点
2022-07-28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伙子,给我来5个馒头……”26日上午7:30,在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遇见春天餐厅,今年80岁的本村老人严顺道刷脸验证身份后,从口袋里掏出1元钱,对着负责人李龙招呼道。按餐厅正常价目表,这种拳头大小的白面馒头是1元一个,但严顺道仅花1元即可购买5个。江宁区民政局表示,这是该餐厅加入“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后专门为老人提供的特惠套餐,也是南京市社会化养老助餐点首次开进农村。

“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是江宁区民政局节省财政资金建设补贴,与社会化连锁餐饮企业开展合作,实现“补砖头”向“补人头”转变的社会化养老助餐服务。助餐补贴对象为江宁户籍五类老人和75周岁以上老人。五类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2元、4元、4元,75周岁以上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1元、2元、2元。自2019年起,当地已陆续开设28家社会化养老助餐点,累计服务200万人次。

遇见春天餐厅是一家带餐饮的乡村民宿,本月初开始承接社会化养老助餐点服务。记者看到,一张一人高的海报立在餐厅大门口,其上用醒目的艺术字体标明“手工花卷5个1元;手工馒头5个1元”。李龙介绍,这是餐厅提供的特惠早餐,每天中午和晚上,餐厅还推出“一碗馄饨+花卷/馒头/菜包5元、一碗青菜面+花卷/馒头/菜包5元”的特惠套餐。此外,老人还可购买餐厅任何餐食,扣除其补贴标准后支付余下费用即可。以餐厅5元一个的肉包为例,每位75岁以上老人早餐补贴标准是1元,那么他只需自行支付4元即可购得。社会化助餐服务试运营20多天来,前来餐厅消费的老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夏日清凉的早晨,最多一天达50—60人。

“小江家护”银发助餐负责人吴玲娟介绍,江宁区自开展社会化养老助餐以来,一直在尝试将其引进农村,但由于农村老年人居住得相对分散,达不到城市社会化养老助餐点的经营规模,因此很难吸引社会化餐饮企业加入进来。为此,他们精心选取美丽乡村佘村作为第一个农村社会化养老助餐服务试点,不仅服务本村老人,还面向全区来佘村游玩的老人,提高了客流量,也大大提升了餐厅参与的意愿。该模式试点成功后,将计划在全区推广。

小小助餐点成了村里老人每日打卡的网红地。当天上午7:40,餐厅内老人越来越多,严顺道拎着5个馒头和老邻居们闲聊了一会就回家了。“天热不想烧饭,回去配点清粥小菜,方便!”严顺道乐滋滋地说。(记者 王怀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