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养老”到“享老”,打造“家门口”的健康养老服务
2023-02-28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志愿者上门为老年人服务。

近日,江苏省老龄办命名164个社区为全省“2022年度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单位,南京市6家社区入选,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沧波门社区榜上有名。

沧波门社区人口老龄化结构较为明显,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000余人,占总人口的17%;80周岁以上老年人494人,失能老人10人,半失能老人15人,空巢独居老人80余人。近年来,社区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构建了多重赋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的模式,切实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拓展老年人生活维度,营造浓厚的孝亲敬老氛围。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有安全感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适老化改造工作成为稳稳托起老年人幸福的一项重要工作。基于保障老年人居家生活安全、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感的需求,沧波门社区在新区、街道的支持下,为特困、低保、失能、半失能等老人家中实施适老化改造,例如安装扶手、紧急呼叫设备、分发防滑垫等,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公共空间的“友好度”不可忽视。沧波门社区联合辖区物业公司,加强老年人住宅外无障碍通道改造,重点对100多处坡道、楼梯、扶手等进行建设改造,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安全。

深度开展老年人居家安全“护航”工作,社区网格员每月对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家庭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入户排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报修,排除安全隐患。社区每季度组织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讲座、播放安全知识宣传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等,提高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

互助共享,让老年人更有价值感

“高师傅,等会儿我去菜市场,你们想吃什么?”

“明天又要降温了,我帮你多加床被子。”……

邹阿姨是沧波门社区的一名退休干部,同时也是高师傅的邻居,平时经常上门陪高师傅老两口聊天,帮他们买菜、打扫卫生。

在沧波门社区,像邹阿姨这样邻里互助的案例并非个例。退休老党员滕腾师傅热心社区发展,经常主动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最近正在小区广场免费带领老人学习“八段锦”,强身健体。

为鼓励老党员、热心居民继续投身社区建设与发展,弘扬互助共享、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2023年,沧波门社区创新打造了志愿服务“积分银行”项目,特别设立爱心帮扶服务项目,鼓励居民关爱帮扶辖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相关活动等,完成服务可储存积分,兑换奖励和服务。

截至目前,沧波门社区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已招募志愿者近80人,建立起“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模式。这不仅让社区高龄老人得到了更贴心和直接的照料,让他们能够“老有所依”,也让更多老年人在互帮互助中发挥了自我价值,实现了“老有所为”。

阵地升级,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

每天早上八点开始,沧波门社区左所雅苑健身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聚集了健身、舞剑、练太极拳的老人们……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沧波门社区因地制宜,不断加强老龄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健身器材、健康智能检测一体机、乒乓球桌、台球桌、书画室、聊天角、休闲椅……各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经常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训练,社区也特别支持我们的文体活动,提供场地、饮用水,让我们避免了风吹日晒。”舞蹈队的马阿姨说。沧波门社区老年群体基数大,间接促成了浓厚的老年文艺氛围。社区老年群体自发组织成立了游乐舞蹈队、高姐腰鼓队、石锁俱乐部、三人行乒乓球俱乐部等多个团体,还经常会在街道、社区文艺活动中登台亮相。

此外,沧波门社区积极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进社区”“健康生活讲座”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老年群体能够乐享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资源汇聚,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

对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来说,小到吃饭、洗澡,大到就医、孤独感,都是无法言说的、或大或小的难题。为帮助辖区这一部分老年群体解决难题、获得专业的服务,更舒适地安享晚年,沧波门社区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联合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乐、助聊、探望等基本养老服务。

除此之外,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家门口”的健康养老服务,每周在辖区网格红色驿站开展义诊活动。针对辖区内100余名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实行一人一档,定期提供上门照护服务;每半月一次血糖、血压、血氧等生命体征监测和其他护理服务;社工、志愿者、护理人员每月两次上门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社会适应能力辅导等差异化、个性化居家生活服务。

“我们社区老年人基数大,想要做好老年人工作必须要整合资源,于是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去发掘、整合社会资源。我们希望为老人们持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沧波门社区党委书记施静说。

施静表示,在今后的为老服务工作中,沧波门社区将进一步学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典型经验,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能力水平,由内到外让老年人能够真正实现老有所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高辛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