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有个延续了55年的“爱心驿站”
2023-03-01 14:1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火车站一号候车室旁,有一间“158”雷锋服务站,有4名固定班组的工作人员轮流在这里值守。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站内所有的帮扶事务。从早上6:20到晚上11:00,不停地跑上跑下,接送年迈、残障或是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列车、进出车站,虽然活动范围并不大,但因为频繁跑动,他们手机里的计步器每天都突破2万步。

这些天,南京火车站人来人往格外繁忙,“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吴怡珊的对讲机一直传来同事间各种呼叫沟通的声音。“这个要随时听着,会有同事呼叫我去接送旅客。”2月27日下午2点,吴仪珊送完一名盲人乘客进站,刚回到工位,说话间还有些喘。

每天的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多是最忙的时候。稍微空闲下来,她就要赶紧处理12306上的乘客预约工单,一一打电话跟乘客确认第二天的到站时间,安排好接送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兼顾来往旅客的咨询工作。

今年30岁的吴怡珊2017年从检票员调任至158雷锋服务站,“最大的变化就是常常要与旅客一对一进行交流。”5年的时间,她也和许多旅客处成了朋友。

说话间,吴怡珊在12306系统的预约工单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夏强。他是一名按摩师,隔天将前往上海工作。“这是一位视障的旅客,每次乘车都会让我们帮助他进站。我们很熟悉了,他也知道我们的名字,还能分辨出我们158雷锋服务站里工作人员的声音,每次碰上我当班就会喊‘小吴’。”夏强和妻子一起来乘车,他们视力都不太好,所以常常都要求助雷锋服务站。“前年,他结婚的时候还特地拿了4包喜糖过来,当时我特别惊喜,觉得我们平常的每一次点滴帮助其实都被旅客记在心里。”

其实像夏强这样经常独自出门的残障旅客有很多,就在记者到访的时候,158雷锋服务站内正有一名聋哑乘客独自等待晚上十点的班车。“有的时候根据旅客需求,我们还会帮他们预约出租车或者是把他们直接送到公交车站。”吴怡珊介绍,春运前后,有不少在南京工作的盲人乘客会集中往返,每到那时,他们都会记下每位乘客的乘车班次,再一一接站下车,帮助他们集中乘车回家。

“158”雷锋服务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站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在全国铁路系统是第一家。它诞生于1968年南京站建站之初,2000年,南京站专门成立一个班组,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并命名为“158”雷锋服务站,“158”取谐音“义务帮”。现在南京站的班组人员每天会帮扶70多名旅客上下列车、进出车站,多的时候有上百人。虽然南京站不算特别大,但因为跑上跑下,没什么坐下的机会,在冬天穿一件单衣制服都不觉得冷。记者 笪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