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溧阳教师董卿:用心谱写支教援陕温暖故事
2020-07-17 09:5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支教,绝不是单向付出。”董卿用“宁静而充实”来定义即将结束的在陕西白河支教的一年时光。

董卿是溧阳市社渚初级中学的一名历史教师,曾获评“溧阳市骨干教师”“溧阳市优秀教师”。去年4月,他主动申请去陕西白河城关初级中学支教,在此期间,他挥洒热情和爱心,与当地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我原本希望在30岁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比如支教,但结婚、生子、工作……一个个无法推脱的‘节点’让‘支教梦’越来越模糊。”董卿说,直到去年9月,溧阳与陕西白河对口帮扶支教行动启动,他终于如愿,与2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奔向白河,开始了支教生涯。

在支教期间,他努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的课堂模式。一堂堂精彩的授课,让学生有了满满的收获,也让董卿感到幸福和快乐。“课堂上总有笑声和掌声,这是学生对老师的肯定和尊重。”董卿自豪地说。

平时,董卿经常和学生交流,有时还上门家访。他了解到,城关中学大部分孩子的家境比较贫困,有些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感到无助。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他常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和故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呼吁爱心人士关爱帮助孩子们。朋友张扬看到后,组织身边的爱心人士,共同为白河城关初级中学31位孩子爱心捐款捐物2万多元。

有一位“超级英雄”妻子

今年寒假,董卿得空返乡与家人团聚,可又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董卿的妻子吕琴是社渚镇卫生院妇产科护士长。在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大年初一,吕琴就主动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请缨,要求奔赴一线。董卿则将爱心和支持化为朋友圈里的一条条动态:“老婆要出征了,你笑着请战,我却满眼热泪,我和家人等你平安归来!”“妻子是我的榜样,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她在照顾好病人的同时照顾好自己。”

3月2日,吕琴才结束隔离点工作回到家中;3月13日,董卿又得奔赴白河,开始支教工作。

有一辈子珍藏的回忆

今年8月,董卿就将结束支教。学生知道后,恋恋不舍,总在课间问他:“老师下学期还来吗?”“董老师,你会想念我们吗?”还有不少孩子找到他谈理想、谈未来,说以后要考上江苏的大学来看望他。

董卿珍藏着一支钢笔和一瓶红墨水,那是今年5月9日,学生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我根本舍不得用,这都是孩子们对支教老师的情谊,我会好好珍藏。”董卿说,一次支教行,一生援陕情。这些孩子永远是他的学生,他也会一直牵挂着他们。小波 韩一宁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