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找到了!他就是“好心修路人”
2020-08-04 10: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找到孔祥志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为他送上了一纸证书、一份奖励。 记者 王茸 张源源摄

昨天,根据读者反映的线索,记者终于找到了“好心修路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连连挥手说:“我就干了一点小事,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多人关注……”

“就干了一点小事,没想到惊动了这么多人”

7月10日,媒体报道了路见“不平”拔“锹”相助的热心市民的事迹,一时间,“寻人”成为当天龙云路上的热词。7月中旬,微信公众号“南京发布”“鼓楼微讯”及紫金山APP不断收到网友留言,事发所在社区、街道也纷纷加入“寻人”队伍,还有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起喊话:好心人,我们想奖励你5000元!

不过,这位“好心人”却始终没有出现。直到最近,家住鼓楼区芳草园小区的居民向本报提供线索,称有位邻居看着像视频里的好心修路人。

昨天,记者根据线索来到芳草园小区,远远就看到身穿浅蓝色上衣、深色裤子,腰上挂着一串钥匙的他。听到记者问的是修路的事,他连连笑着说:“举手之劳,举手之劳!”

他叫孔祥志,今年66岁,老家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视频记录下的修路之举发生在6月底,他7月初返回了河南老家,7月19日又来到南京。在寻找他时,他并不在南京。

孔祥志回忆说,当时南京下了很久的雨,几块道砖因为树木根部生长和雨水长期浸泡松动了,而那段路不远处就是菜市场,是附近居民买菜的必经之路。看着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从那边经过时的小心翼翼,孔祥志想到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他跟小区物业打了声招呼,借来铁锹,先是将道砖搬起,把砖下的泥土重新铺平整,再把砖一一放回原位。平整过的路面虽然还是有微微拱起,但泥土已被压实,道砖不再有明显松动。

修好了路,把铁锹还到保安室时被问及铁锹的用途,孔祥志只是随口说了句:“哎呀,自己干点小活。”

推己及人,体谅他人是习惯

“就是担心路过的老人被绊倒,我应该也很快就要步入那个阶段,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孔祥志这样解释自己想到去修路的原因。

他还说,修过的路并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但当时手头只有一把铁锹,没有其他顺手的工具,再加上路边人来人往,他也担心自己修路会影响到行人,只能匆匆收尾。“借来的工具我怕保安要用,要是用我自己的工具,我能弄得更好。”孔祥志还颇有“微词”。

记者观察到,对孔祥志来说,为他人着想似乎是常态。记者原本打算在物业公司办公室采访孔祥志,但他想了想,跟记者商量说:“我们过去可能会打扰他们工作,小区路边有几把椅子,你看我们就在外面聊聊合适吗?”

采访中,孔祥志多次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国家很重视老人和孩子,我们也要重视他们、关心他们。尤其是老人,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时候。”孔祥志若有所思地表示。

多次修路,谨记父亲“积德积福”嘱咐

孔祥志每年会定期来南京陪伴儿子和孙子,他说自己是“半个南京人”,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有趣的是,这并不是孔祥志第一次修路了。在河南老家时,他所住小区的道路年久失修,而且小区住的人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路面显得越来越窄。看到这样的情况,孔祥志坐不住了,他买来水泥黄沙,在路边铺上了一段窄窄的人行道,让居民可以顺利通行。

“我跟家属都有退休工资,我们拿着这份钱,还是要给国家、给社会做点贡献的。”孔祥志说。

孔祥志说,自己一直跟“路”过不去,是因为时时记得父亲曾经告诉他:“修桥修路,积德积福。”这么多年来,孔祥志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也告诉了儿子、孙子。

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孔祥志送上一纸证书、一份奖励,感谢信这样写道: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里,几块不平整的砖让一个老先生上了心。天晴间隙,持“锹”平整,只为方便经过的路人,只愿每个陌生的老人都出入平安。忙碌的背影里,我们看见了满腔的善意热忱;在他的话语里,感受到及人之老的传统在这片土地温暖延续。他用行动告诉大家:这座城市没有陌生人,只有好心人。记者 张源源 王茸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