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抱病坚守三尺讲台的乡村教师
2020-08-18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做好现代文阅读,首先要快速整体阅读全文,解题时遵循‘还原’原则,分点答题……”8月17日上午,在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留守学生宋贤乐的家里,一位衣着朴素、精神饱满但声音略带沙哑的教师正在辅导语文作业。

若不是校长王春介绍,记者真不敢把眼前这位老师和已被癌症折磨近3年的患者联系在一起。“老师就是要担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发挥光和热,才能活得有价值。”侯磊笑着说。

2000年,怀揣教育梦的侯磊从中师毕业后,回到了全省最贫穷的泗洪县四河乡教书,从村小到乡镇小学再到乡镇中学,一教就是20年。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教书育人的初心。

2017年底,侯磊感觉身体乏力,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家人劝他不要再上班了。“这届学生我带了两年多了,眼看中考了,如果换老师,我担心学生会不适应,影响他们中考!”侯磊最终说服了家人,坚持上课。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一直到学期末才去医院做手术。2018年2月,手术一个月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又回到了三尺讲台。

“一站到讲台上,他就精神百倍,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同事们说。“听侯老师的课,感觉他根本不像病人,总是干劲十足、精力充沛。”学生们说。

20年来,侯磊一直担任班主任。在留守孩子们的心中,侯磊不仅是老师,也是朋友,更是最美的“爱心爸爸”。在他的呵护教导下,先后有256名原来表现不佳的留守学生进入了重点高中,其中71名留守学生考上了大学。这些年来,侯磊先后被评为泗洪县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通讯员 卢经纬 乔胜胜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