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结对帮扶聋哑老人,在常州安享家的温暖
2021-01-14 15: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三年多来,李彩娥结对帮扶一位在桥下棚居的无名聋哑老人,并一直助其寻亲,却始终没有结果。新年里,她许下一个愿望——让他在常州安下家吧

新年伊始,李彩娥带着烧好的鲈鱼、肉圆,来到常州市德安医院住院部九楼,探望902床病人,同行的还有廖立本、尹海龙两名志愿者。病人是位聋哑老人,约摸70岁模样,穿着一身崭新的棉衣裤,看到来客像见到了亲人,使劲地比划着,咧着嘴一直笑。

李彩娥是钟楼区先锋青年志愿者,去年12月20日,她将住在凌家塘附近拆迁屋内的聋哑老人送到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天给老人进行血压检测,因连续两天血压偏高,同时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12月25日,工作人员护送老人前往市德安医院内科住院治疗。

其实,李彩娥认识聋哑老人已有3年多,曾经帮老人在全国千里寻亲。

数年前,市救助站巡查时在常金大桥下发现了这位聋哑老人,当时老人在常金大桥下搭了一个棚子居住,以捡拾废品为生。期间,工作人员多次劝导老人入站救助,但都被老人拒绝。此后数年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常金大桥看望老人,送上清凉油、拖鞋、人丹等消暑物品以及棉被、棉衣、棉裤、棉鞋等御寒物资。

2017年,时任安徽驻江苏工委志愿者部的李彩娥开始结对帮扶老人。聋哑老人身上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只是每次看到毛泽东像时,会拿手指比划,李彩娥猜测他家应该离韶山不远。

2018年,李彩娥与潇湘晨报、微信公众号《罗尔》等联系,推送新闻全国寻亲。经热心人士帮助,经过筛选鉴别,焦点集中至湖南韶山市银田镇。多位读者认定,流浪老人为银田镇人,姓赵,家有一个瘫痪儿子,有个孙子叫赵志强,生于1988年或1989年,但众多志愿者一齐努力,银田镇领导和当地新闻媒体积极配合,到现在仍未联系上赵志强。

去年,李彩娥又请熟人帮忙,与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联系,想找到相关线索,依然未果。

“老人很勤快,去过几回救助站待不住,还是愿意住在凌家塘附近的拆迁屋内,以捡废品为生,自己还种萝卜。”三年多来,李彩娥把老人视为长辈,一年四季的衣服包括入院前的新衣都是李彩娥添置的,协会举办年会也带老人参加。2020年12月,因租住的房子即将拆迁,在她的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来到市救助站求助。

聋哑老人因头痛、高血压被送往市德安医院检查治疗,目前病情平缓稳定。老人还有牙周炎,也进行了消炎处理。

“这么多年寻亲不着,希望老人能够在常州落户,在福利院安度晚年。老人的牙几乎没了,还希望能够帮他装上新牙。”李彩娥许下了新年愿望。谢韵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