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高校学生志愿者队伍活跃防疫最前线
2021-08-17 11: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港城疫情防控一线出现了许多“95后”、“00后”的青春身影。在新浦街道浦东社区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一行9人组建了高校学生防疫志愿者队伍,脱下青春的“外衣”,穿上防疫的“盔甲”,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守护在防疫最前线,后浪滚滚,撑起抗“疫”脊梁。

近日,笔者走进新浦街道浦东社区资料室,几张书桌前,一群年轻人围在一起,对着电脑屏幕上的表格正认真地讨论着,他们聚精会神的样子令人动容。原来,他们正在为社区做居民数据收集、核对和整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新浦街道浦东社区现有人口1万多人,前期,这些年轻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家每户上门进行了三轮人员排查,对每一户居民的联系方式、疫苗接种等基本情况进行摸排,最近几天,他们又开始忙着整理汇总和确认这些数据。并将其制作成电子版,方便使用和调取。他们所探讨的表格上密密麻麻都是居民的各种信息,整个工作完成下来,工作量很大,而这群年轻人帮社区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其实早在7月初,这群年轻人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在本轮疫情防控之前,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接种疫苗宣传等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们继续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他们中最小的只有20岁,最大的23岁。其中有2个是本科生,其余7个均是准研究生。每个人成绩都很优秀,有的还是毕业于985或者211高校的学生。因为都是高校学生,他们自发组建了高校学生防疫志愿者队伍。

在疫情防控中,他们除了常规的卡口执勤、商户巡查等工作外,更重要的是,由于他们学历高,有良好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他们在整理数据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优势。他们把年轻人的朝气蓬勃、能力素质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耐心跟居民沟通着、讲解着,又将排查的纸质信息整理成有序的各种表格,一件件红马甲、一个个年轻的身影给居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21岁的王永源是高校学生防疫志愿者队伍成员之一,再过几天,他就要去英国一所高校读研一,这几天他经常加班加点,希望在自己动身前将自己所负责的数据整理完。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他从没有抱怨过。他介绍,从小到大,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参与社会实践,但是在社区做志愿者还是第一次,虽然社区工作内容繁琐,但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如何高效地与人沟通,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等,他觉得这对他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

新浦街道浦东社区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这批年轻人火速投入防疫宣传、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战“疫”一线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各个思维清晰、行动力强,凭着高学历、高素质以及不怕苦的精神,有效缓解了基层的抗疫压力,用“志愿红”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徐誉宁 唐晗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