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90后”女咖啡师6年帮50多名残障学生圆梦
2021-11-01 14:35: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苏州市盲聋学校有一个“特殊”的课堂,课堂上,七名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看”老师为他们演示咖啡的制作方法。这七名学生全部患有听力障碍,只能通过看手语老师的翻译进行学习。在这个“特殊”课堂任教的老师名叫郑若伊,1992年出生的她,从六年前开始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前后指导过五十多名残障学生学习咖啡制作技艺,帮助他们实现更多人生梦想。

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让她人生充实

“一开始是江苏南京的一位前辈让我去帮忙参与制作一些理论的课题,做一些评价表。后来慢慢地接触到咖啡技能培训这部分工作。”当被问及参与残疾人培训的契机,郑若伊告诉记者,正是这位热心公益的前辈带领自己进入技能培训领域。

最初,郑若伊从事的是制作西点甜品工作,后来自学咖啡制作并担任苏州一家西点学校的咖啡教学老师。从那时起,郑若伊就一直负责残疾人技能培训、赛事裁判、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也曾任多届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咖啡师项目的裁判长。

郑若伊表示:“之前有六七个残障学生想看我演示一下咖啡制作技艺,于是我就做了几杯咖啡顺便进行了一个经验分享。分享过程中,这几位学生认真做记录的样子,让我感觉到他们非常渴望学到新技能。”郑若伊认为,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称得上是她人生道路上一段堪称完美的经历,非常有意义。

通过手语老师与聋哑学生交流

2021年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苏州盲聋学校的咖啡制作课堂,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一起围在制作台边上。郑若伊细致地讲解咖啡制作的流程和注意要点,苏州市盲聋学校的手语老师负责手语翻译。学生们一边看手语翻译,一边看郑若伊的操作演示,有时也会互相用眼神和手语进行交流,虽然课堂上只有郑若伊一人讲课的声音,但课堂氛围却非常热烈。

“做咖啡时一定要干净卫生,有撒出来的东西要立刻擦干净。”“打奶泡时动作一定要快,不然就会错过咖啡最好的温度和状态。”“毛巾要卷起来,擦雕花针的时候不要用外面的部分擦。”郑若伊一句一句地叮嘱学生们。

前不久,郑若伊的学生薛永刚获得了江苏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咖啡师项目的第一名。郑若伊认为,夺冠的秘诀就是重视制作过程中的细节。从杯具清理的干净程度到倒牛奶时的不同流动速度,郑若伊教学时面面俱到,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劲头才锻炼出了有实力的咖啡师选手。

通过技能培训,让残障孩子的人生多一种选择

郑若伊告诉记者,六年前刚开始做残疾人技能培训的时候,一个问题要讲好几遍甚至十几遍。现在意识到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不一样,所以在教学期间就更有耐心。

苏州市盲聋学校本着让残障学生拥有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的目的,开设这门咖啡教学课程。通过更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这些听障学生能够多一个选择。“我把我的经验都教给他们,希望等他们到社会上去工作,能让别人觉得他们虽然听不到,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是技能很专业。不过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要靠他们自己。”郑若伊说。

21岁的蒋健全在郑若伊的课堂上表现十分活跃。他从这个学期才开始学习咖啡制作,却已经对咖啡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教室里的学生,郑若伊说:“学生跟我学习技能,我也从一些学生身上汲取到了力量。”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残疾人技能比赛选手的合影照片,照片正中是两名坐轮椅的选手,郑若伊指着咖啡制作台说,“普通人做咖啡都是站着,他们还要在这来回走动,操作各种器具,他们这么认真付出,我感到特别励志。”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