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6年,他每年免费出诊上百次
2021-11-28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从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卫生服务中心去往安帖村的一条小路,付宝鼎一走就是16年。

18年前,安帖村村民范如勇因术后并发罕见疾病——支气管胸膜瘘,在左胸口处留下了一个拳头大的伤口未能愈合,全靠换药维持。范如勇每隔一天就要到市区的医院进行换药护理,每次40多公里的往返颠簸,无论是对范如勇的身体还是经济状况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万般无奈之下,范如勇一家找到家门口的头桥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医生付宝鼎。经过检查,付宝鼎发现范如勇的伤口极为接近心脏旁的血管主动脉,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甚至意外死亡。当时没有基层医生敢接手,但看到范如勇一家期待和信任的眼神,付宝鼎毅然答应了下来。“16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付医生都坚持免费上门给我丈夫换药,是付医生的真情付出,才让他多活了16年。”范如勇妻子於东英说,2019年范如勇病情严重,在弥留之际他拨出了生前最后一通电话,打给付宝鼎,之后就一直没再说话直至离世。

与付宝鼎共事7年有余的头桥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焦晨凯说:“二桥村有个双目失明年过八旬的老太,常年患病但子女又都在外地,每次她拄着拐杖一进到医院大门,都急着找付医生。”焦晨凯说,“这么多年来,只要听说老太来医院,付医生不管多忙都要放下手头工作,亲自为老太缴费、配药以及新农合报销,最后再把她送到医院门口。”

“看病就去头桥医院找付医生,他人品好,医术高。”这已成为当地不少患者的共识。付医生时时为困难病人着想,低价药能治的,他绝不用高价药,无论路途多远,绝不收出诊费。为此,付宝鼎被很多患者亲切地称为“省钱大夫”。南华村有位病人因中风后遗症卧床10余年,小便不能自理。他们老夫妻失去主要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得知此事,付宝鼎义务帮助其更换尿袋,一换就是10余年。

每月28日,是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年来约定俗成的“爱心送药日”。每到这一天,付宝鼎都会带领中心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来到村里的困难户家中,为他们带去每月所需的慢性病药品。2019年,付宝鼎成立“家庭医生志愿者健康扶贫协会”和健康扶贫基金,如今9支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45名医护人员、47名外聘医疗专家常年服务全区乡镇,服务方圆64平方公里。

“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这个职业让我明白,必须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从1995年驻村至今,26年来,付宝鼎每年免费出诊上百次。

“城区很多三甲医院都有康复科,但是乡镇很少有,然而在头桥有康复需求的老百姓有近千人。”焦晨凯说,康复科的发展成为付医生心中的一件大事,他多次主动与苏北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孟兆祥进行沟通,终于在2020年8月与苏北人民医院康复科形成专科联盟,由苏北人民医院每周派专家到头桥坐诊。截至目前,头桥卫生中心已经为300多名周边居民进行康复治疗。

多年来,付宝鼎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医生”“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江苏省优秀基层医生”等称号,今年11月,又被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获此殊荣,付宝鼎表示,他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26年前对老百姓的承诺。当下,付宝鼎正在为改善头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卫生条件以及健全科室而奔忙,通过与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基层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越来越便利。 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