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00后志愿者用爱温暖“回乡路”
2022-01-2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月19日5点37分,天还未亮。00后青年志愿者魏文博顶着冷风,匆匆赶至无锡火车站。随着春运到来,车站疫情防控压力增大,梁溪区火车站“24h”青年志愿服务队再次集结。3分钟内换上防护服、戴好面罩,魏文博和其他志愿者们迅速投入岗前培训,了解掌握最新防控政策动态。

6点多,首批乘客陆续出站。闸机口的喇叭,提醒乘客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您好,请出示行程轨迹,领取通行证。”在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魏文博耐心引导旅客扫码、登记,全力守好疫情防控查验“第一道岗”。

“小伙子,我的手机是老年机,没有行程码怎么办?”眼前,一位老人拎着大包小包略显不安。“您先别急,无法出示行程码的需要先登记。”魏文博赶忙安慰,随即带着乘客来到无手机旅客轨迹查询点,通过手机号码查询他14天行程轨迹。“根据最新政策,外省来锡返锡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锡后12小时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好乘客姓名、身份证号、出发地、所坐车次、座位号等信息后,魏文博不忘贴心提醒,“记得走左侧核酸检测专用通道。”

“今天我值早班,6点到12点。”魏文博告诉记者,为保证6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上洗手间、不脱防护服,他从到岗开始就少喝水。“有时候事情多起来,根本没意识到口渴。”因为防护服里穿不下厚厚的棉服,偶尔冷了,他起来跺跺脚、搓搓手。“那么多乘客发自内心地表达感谢,已经让我心里足够热乎了。”魏文博腼腆地说。

今年20岁的魏文博是青年志愿服务队里的“老面孔”。去年7月,他在无锡火车站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数据组、宣传组、物资组的活他都干过。后来,他又去北创、古运河等疫苗接种点进行志愿服务。“我们会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魏文博说,去年对着请战书宣誓时,这句话就深深烙在他心中,成了他做志愿服务的动力。“时隔半年再‘上岗’,我一定会用心做好当下工作,展现青年担当。”

共青团梁溪区委2020年成立火车站“24h”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招募以来,报名总人数超过600人,大多是90后、00后,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共青团梁溪区委书记徐黎介绍,这股青年志愿力量中,有归乡、留锡的大学生,也有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他们跳出舒适圈,用爱温暖人们的回乡路。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24小时分组轮班值守,从事信息排查、体温测量、人员疏导、劝返转运等工作。 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