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好阿婆”,坚持26年志愿服务
2022-03-25 09:3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在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清扬二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将前半生的光和热奉献给了单位工作,退休后的26年光阴里,她默默无闻,坚守社区志愿服务,她是人人称赞的“祁医生”,更是居民群众的好乡邻。她就是拥有50年党龄76岁的祁汉琳。

身形瘦弱,步伐却铿锵有力。一张饱经沧桑的脸,却时时笑脸相迎。祁汉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蔼可亲,与她交谈更让人如沐春风。 通讯员 彭利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银发生辉,她是社区健康“守门人”

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天伦之乐,但一直是单位骨干的她,却不愿就此放下对专业的热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的初心也提醒着她,她还可以为居民群众义诊,继续发光发热。很快,祁汉琳的生活就围绕着清扬二社区医务志愿服务活动展开了。

26年,1404次,风雨无阻,每周都会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每周四一早,祁汉琳就会早早地来到清扬二社区活动室,摆放好桌椅和血压测量仪,设立起自己的“小门诊”。“您放心,血压血糖都很正常。”许多老人神情凝重地到来,但经祁汉琳测定后往往放松下来,她还会悉心指导每一位老人用药或提醒去医院诊治,提醒平时生活和饮食中的注意事项。每次义诊,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祁汉琳经常忙得一口水都喝不上。自1995年以来,她已累计为10余万人次居民免费测量血压。

红舞飞歌,她是文明新风“引导员”

祁汉琳也是深受居民喜爱的“祁队长”。清扬二社区活跃着一支爱心飞扬的舞蹈队“红歌舞”,就是祁汉琳一手组建的。用她的话说,“要跳,咱们就得跳出点名堂来”。带领舞蹈队不断成长,使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到“大家”,开启退休美好新生活。

万事开头难,祁汉琳回忆,刚准备筹备舞蹈队时,只有寥寥几人,居民热情不高。但她坚信,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她提议多组织开展邻里活动,激发邻里活力。在社居委的积极帮助下,她作为负责人,用心寻找居民感兴趣的主题,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渐渐地,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舞蹈队不仅学习跳舞,还学习扭秧歌、耍腰鼓、扇子舞、合唱等,逐渐发展成了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团”。每逢有演出,她们就是舞台上最“靓”的一道风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红歌舞”舞蹈队先后获得 “2019年梁溪区全民健身团队展示活动优胜奖”、“2019年梁溪区腰鼓团体展示活动优胜奖”、“2020年梁溪区全民健身团队展示活动优胜奖”、“第七届清名桥街道‘舞映小康’老年达人秀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也多次被媒体报道。

“奶奶天团”,她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墙”

“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76岁的老党员祁汉琳重整行装再出发,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用初心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1年疫情反扑,在社区还未招募志愿者之前,她就多次主动请缨,希望能够投身于防疫志愿服务,为社区防疫工作出力。清扬新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祁汉琳发挥老党员优势,主动出谋划策并号召社区其他老党员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每天清晨早早来到社区门岗,每天万余步记录着她在社区各个防控点位的工作里程。

2022年春节后,无锡突发疫情,祁汉琳闻令而动“再上岗”,她迅速组建起平均年龄75岁的“奶奶天团”,哪里有需要,她们就出现在哪里。社区楼道里闪耀着她们的身影, “流动喇叭”硬核喊话,用普通话和无锡方言反复宣传,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核酸检测。在现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接续开展维持秩序、扫码测温工作,缓解社区核酸检测人手不足问题,成为社区一道特别的红色风景线。彭利端 季娜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