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数“雷锋”身影,闪耀战疫一线
全省志愿者无惧无畏众志成城
2020-03-06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日,东台市蓝天文明救援体验队“雷锋班”志愿者携设备在东台实小惠阳路分校进行消杀作业。 彭 安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全民战“疫”之际,“当代雷锋”们无惧无畏更加活跃,积极传递着雷锋精神。无数志愿者们成为平民英雄,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无私奉献、发光发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9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社区村庄,涌动志愿力量

3月4日下午,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中心小学对面,理想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响正和两名会员商量防疫卡口值班安排。听说社区人手不够,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便和协会16名志愿者,承担起杭集社区人员排查和卡口防控工作。

“挺累!但志愿者们始终坚持在一线,没有退缩放弃。”李响告诉记者,区域内4个卡口的值班,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5点由志愿者负责,大家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 会。杭集镇是国内重要的牙刷、牙膏、酒店用品生产基地,理想志愿者协会200多名会员中,很多人是当地企业家,李响在协会内部发起捐助,目前已募集消毒 液、湿巾、日化用品等价值49万元物资,副会长戴英红一人就捐了价值13万元的物资。

在句容市后白镇林梅村,听说村干部和志愿者昼夜轮番值守卡口、吃不上热饭,村民卢孝根一家立刻行动起来——他去市场买菜,妻子熊先珍做饭,儿子儿媳轮流开 车,每天晚上8点,一家四口带上电饭煲、保温桶,为8个卡口的32名值班人员送去热腾腾的爱心夜宵,风雪无阻,一送就是15天,直到卡口撤除。“第一天牛 肉大白菜粉丝,第二天咸鹅烧莴苣,第三天火锅大白菜粉丝……”掌勺的熊先珍说,每天变个花样,看着他们吃饭时香喷喷的样子,一家人都很开心。

2月2日,“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96岁老党员周仁甫老人在大学生戴丰泽陪同下,来到响水县红十字会捐款。“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要为国家和社会尽点绵薄之力。”他拿出一叠崭新的人民币,“一共10500元,我捐1万元,小戴500元。”

周仁甫有着78年党龄,此次抗击疫情期间,他和大学生薛璟共同录制了抖音视频《周仁甫的抗“疫”宣言》,推出后引发强烈反响。他还多次跟随响水县各种公益组织深入菜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并主动要求带领红十字会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不要扎堆是关键,不串门,不拜年,走亲访友宾主心不安,不要聚会不聚餐……”快板打着节奏,说着建湖方言,疫情发生以来,身穿大红马甲的肖公章经常在社 区展开宣传。身为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建湖县曲艺家协会主席、盐城市非遗项目“建湖方言”传承人,肖公章从1月26日就着手创作,自己表演、录制 曲艺视频,并通过各种平台发布。《全民战“疫”志高昂》《他们比亲人还要亲》《冠状病毒不可怕》《复工复产战疫魔》等作品,紧扣防疫复工不同阶段的重点工 作,以建湖“数来宝”为主要形式,节奏短平快,备受群众喜爱。58岁的肖公章为此常常创作到深夜,凌晨4点多就起床录音。他说:“做好当前的防疫宣传,就 是我的使命担当。”

“粮草”保障,时刻准备出发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30万只口罩终于要落地了!”3月4日一早,汤崇雁就赶到南京禄口机场的海关办事大厅,她已为此等了36天。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负责人,疫情发生后,汤崇雁通过在海外的亲朋好友、留学生、华侨等爱心人士,总共募集到61万只口罩。第一批31万 只口罩,连同在国内采购的5万双医用手套、护目镜已运抵武汉抗疫一线。这次到货的30万只口罩,将免费发放给苏州的医院、学校、社区、福利院等。

几天前,汤崇雁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帖,说武汉一些社区的孤寡和空巢老人急需粮食。“这些老人不会上网,求助渠道并不多。”她当机立断,打算用三四天 筹集物资,没想到,仅仅一个晚上,1万斤大米、400多箱饼干、3万多桶方便面、200套隔离服等全部到位。“食行生鲜所有的方便面都拿出来了,苏州工业 园区禁毒大队带着志愿者来帮忙,苏州中学师生筹集善款18万元,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帮我们协调邮政绿色通道……”汤崇雁又感激又感动。

3月5日上午,一辆辆半挂型货车满载着防疫物资,从南通港闸北城物流园向湖北进发。南通新环球物流负责人吴志林告诉记者,1月底,南通众多企业向武汉捐赠 大批爱心物资,物流园接到了许多运输单。“当时不少司机已放假回家,加上疫情形势严峻,很多运输个体户不敢接单。我们7家物流企业一商量,决定成立一支专 跑武汉的爱心车队。”这支幸福爱心车队,已经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壮大到100多人。

2月3日,一批由国家卫健委、国药控股订制的医用纺织品急需从南通运往武汉雷神山医院。140立方米的医用物资,需要两辆13.5米半挂车运输。车队微信 群里立刻沸腾了,100多人纷纷报名。“通鄂线路我熟悉,还是我去吧!”4日一早,跑了14年运输的张韩清就开上了高速。一路上,他困了就盖上棉被在路边 休息,饿了温水泡面囫囵吞下,昼夜兼程18个小时,将物资及时运抵武汉。

截至目前,幸福爱心车队已承担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16次,其中驰援武汉9次,共运送防护服、医用器械等各类防疫物资3.8万余件。吴志林说:“只要武汉需要我们、国家需要我们,我们的爱心车队就会一直在路上。”

在无锡,蓝天救援队接到上汽大通无锡公司求助:他们为武汉紧急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找不到人运送。队里立刻选出18名志愿者承担运输任务。车队行至安徽大别山 地区遭遇大雪,队员们冒雪行进,历时13个小时跨越750多公里,终于安全抵达武汉。20日,队里又组织25名队员,为武汉运送了第二批20台负压救护 车。

“刚栽好菜苗的大棚注意浇水。”“上海青鲜嫩,你们轻拿轻放。”“菜基本上割完了,下午1点来装车。”3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 海青”蔬菜基地,总经理李华忠和哥哥李华平在棚里忙个不停。这是他们向湖北捐赠的第27车“上海青”,累计已捐赠54万斤。

疫情发生后,兄弟俩就合计着捐菜。根据湖北省工商联发来的信息,他们排了一份“援助计划表”,从2月7日开始,每天捐多少蔬菜、驾驶员姓名电话、目的地、联络人,一一详细排在上面。无论刮风下雨,每天2万斤蔬菜从蔷薇村发到湖北。

2月15日,当地大雪,黑土地异常黏脚,菜出不来。村书记大喇叭一播,引来70多名村民帮忙,将菜一包包扛出地头,有人还把自家电动三轮车开来。“现在我 们有227个‘上海青’大棚,从育苗、栽植到收割,周期一个月。每隔两天发一车,保质保量援助湖北。”李华平说,“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蔷薇村上海青基地 就是湖北人民的大菜园!”

专业支持,沟通疏导助战

抗疫战线上,还活跃着不少专业力量。最近一个多月,苏州市广济医院心理治疗师权昕一上班就在电脑上登录心理热线平台。作为苏州战“疫”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一员,权昕要随时接听0512-12320-4热线电话,为来电者缓解各种心理情绪问题。

疫情突如其来,加上在家隔离时间拉长,人们容易恐慌和焦虑。苏州市广济医院牵头组建了这支战“疫”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成员包括苏州市临床精神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以及护理、药学、呼吸、感染等多学科专家、社会工作者与心理专业志愿者等近400人。

自1月23日该团队组建以来,热线接听心理咨询电话700余个,完成云平台心理评估7.55万次,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资料与讲座浏览量达48.26万次。团 队还牵头制作了面向大众及青少年、医护、患者等重点人群的27个主题微课程,并在全国首创线上“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知识库”,上线3天访问量就达5.2 万余人次。

王天文是南京“陶老师”工作站(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的一名优秀志愿者,也是南京玄武高级中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疫情期间,她在积极组织做好分站 热线工作、带头参与热线服务的同时,还参与了《南京市中小学“心理抗疫”教育指导手册》编写和教育部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运营,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和心理疏导。

疫情面前,“雷锋精神”早已跨越国别。2月29日下午2点,在苏州工业园区沁苑社区,志愿者朴贞旻刚为一户回该市的韩国家庭装好“电子封条”,又有一名社 区网格员跑来求助,请他帮忙给3户韩国居民打电话,问清楚他们最近14天的活动轨迹。35岁的朴贞旻来自首尔,疫情期间,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和韩国居民沟通 有困难,他主动报名当翻译。

朴贞旻2008年考入上海体育学院,后来在苏州开了一家跆拳道馆并在此定居,娶了一位中国太太。2月2日,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家人原先希望我少出门,多在家里照顾宝宝,但我说服了他们。”朴贞旻说,作为一名新苏州人,他也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病毒无情,人间有大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来源于奋不顾身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来源于冲锋陷阵夙兴夜寐的党员干部,也来源于遍布城乡的千千万万名“当代雷锋”。

本报记者 卞小燕 董超标 陈雨薇 李 源 徐明泽 华 钰 张文婧 房雅雯 严 磊 孟 旭 董 翔

标签:志愿者;疫情;武汉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