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90后独创“沙盘疗法” 帮患者渡过心理难关
2020-03-08 20:2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孙苏静  
1
听新闻

“大花山说唱艺术家”。

2月21日,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李昀泽跟着江苏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驰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转眼间,距2月25日首次进舱,他已在“战疫”一线持续奋战了整整10天。这位90后小伙子不仅想方设法全力救治患者,他还利用自己的文艺“细胞”,给方舱内的叔叔阿姨们带去了不少“欢乐”。

“大花山说唱艺术家”一段rap 嗨动全场

这个2月,对绝大多数武汉人民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在江夏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得知有3名患者是2月份生日,于是队员们合计,准备给他们来个“意外惊喜”。2月28日,李昀泽带领临时团支部全体成员及当班的医护人员一起,在完成所有治疗后,推着蛋糕为他们庆生,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李昀泽还即兴表演了一段rap,看着叔叔阿姨们跟着节奏左右晃动,方舱内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有位阿姨胆子特别大,特地找来笔,在我的防护服上写下来‘大花山说唱艺术家’几个大字。”李昀泽告诉记者,江夏方舱医院内收治的主要是轻症和普通患者,很多是一家人都被确诊,却因确诊时间不同而被分配在不同的病区,患者往往合并恐惧、焦虑甚至抑郁等情绪。借着过生日,大家吃上一口甜甜的蛋糕,放松一下,大家开开心心地,病也会好得更快一些。

独创“沙盘疗法”缓解患者紧张情绪

在方舱医院内,每天都会有医护人员教大家练习八缎锦、太极功,同样,李昀泽也有个“秘密武器”。他和他的团队独创的中医沙盘、卡牌等“小游戏”帮助患者渡过了一个个心理难关。

“万万没想到在方舱医院里,我们的中医沙盘还能派上用场。”李昀泽开心地告诉记者,与叔叔阿姨们丰富多样的集体活动相比,他观察到年轻患者出现烦躁、焦虑等心理问题时,仅凭口头安慰往往收效甚微。

小林(化名)还在上大学,因为姐姐先被感染了,接着是他爸妈一起感染上,然后自己也中招了,但由于一家人不在一起,进舱后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像小林这样的年轻患者,我会不由自主地去多了解一些。有一天,我就拿着沙盘和卡牌,尝试着跟他玩了个心理游戏。”李昀泽介绍,沙盘治疗是现在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疗法,它通过沙、沙盘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心理治疗与心理辅导。“之前我有做过中医沙盘,这次来方舱医院就一起带上了。通过沙盘分析,可以适时地给患者做一些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心理上的压力。”

“你选择它说明你还是非常有勇气的,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跨越难关……”李昀泽告诉记者,小林通过中医沙盘、卡牌等方式的沟通和疏导,很快心情就有了好转,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众志成城抗疫情,“温暖”不仅来自舱内也来自舱外

多才多艺又精通心理疏导,短短几天,李昀泽在患者群中就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也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了江苏队的温暖。患者纷纷表示,江苏队的人文关怀做得最好,在这里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一点不开心的感觉都没有。

“患者心情的好坏往往与康复的进程息息相关,最近,看着舱内的患者有序出院,我自己也松了一口气。”李昀泽说,在方舱医院工作的这段时间,不管是舱内患者,医护人员,还是舱外的武汉人民,看到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深受触动。“有位开饭店的谢先生,饭店停业后,知道我们医护人员都是外地人,作为当地市民,他主动为医护人员提供收发快递、生活物资的采购等无偿服务,知道我们洗衣服不方便,还会主动帮忙。”李昀泽坦言,作为一名中医从业者,他觉得此次驰援武汉,有一种前所未有的骄傲感,他说:“这将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沙盘;方舱医院;医护人员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