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昨起养老院亲属探视有序恢复开放
248家养老院封闭两个多月后重开探视
2020-04-09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道军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4月7日起,南京市有序恢复开放在养老院的老年人亲属探视。当日,记者在悦华、九如城等养老机构采访发现,在享受亲情温暖的同时,养老院不忘各项防疫要求,老人和家属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上午9点,在位于秦淮区的南京悦华洪武养老服务中心门口,赵女士正在等候探视。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填写承诺书、酒精消毒……记者看到,该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做着防疫检查。

  “这样挺好的,大家都放心,我们不怕麻烦。”赵女士说,“接到可以预约探视的消息,我第一时间预约来探望奶奶,真是太开心了。”

  在该中心的探视区域,赵女士见到了86岁的奶奶。“奶奶,您好像比视频上胖了,看来吃得不错哦。”两个多月没见,奶奶的精神头比赵女士想象中要好,这让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在探视现场,赵女士抓紧时间,忙着给奶奶又是捏肩又是捶腿,讲家里趣闻趣事,还做鬼脸自拍合影,逗得老人直笑。

  30分钟探视,很快结束了,赵女士意犹未尽。老人拉着孙女的手,也是依依不舍,喃喃地说,“我们好好的,就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这样的暖心细节,当天在南京市多个养老机构上演。在建邺区九如城千手康养中心,市民秦先生拉着母亲的手,给她剪指甲,唠家常。老人看着多日不见的儿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探视时间虽短,但看到母亲脸色、气色都很好,养老院对老人的照顾让我们放心。”秦先生告诉记者。

  而在欢乐时光老年公寓,今年90岁的赵奶奶,拿出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亲手制作的串珠手工艺品,让女儿带回家,送给外孙女当做生日礼物。

  此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南京市248家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暂停家属探望。两个多月来,老人们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和家属联系。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根据规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养老机构可采取预约等方式,按照限定时间、人数、路线和区域的方式,开放家属探视。

  按照民政部门刚刚印发的《养老机构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引》,南京市养老机构应在院内设置探视区域,自理及部分失能老人可与亲属在探视区域内进行探视活动;对于失能老人,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按要求进入病房探视。原则上一次探视时间不超过30分钟,探视人员不超过3人。

  记者了解到,家属的探视意愿十分强烈,当日各个养老院基本约满了。“家属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外部输入压力依然不小,我们还是建议家属尽量选择视频等方式与老人联系。如果一定要来探视,也请做好防护,提前预约,并如实填写信息。”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养老机构;老人;家属
责编:金梦
下一篇